频道首页 > 企业之窗 > 正文

“小小西瓜霜”成为60亿元大产品
2006-08-09 10:14   来源:SRC-504033410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3月27日消息 桂林三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西瓜霜系列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成功进入东南亚、西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21年来,西瓜霜系列产品销售额累计达62.03亿元,实现利税达17.26亿元。

    桂林三金药业董事长邹节明说,西瓜霜是清朝乾隆年间名医顾世澄创制的一味治疗口腔、咽喉的良药。其传统工艺为:西瓜成熟时,将瓜开盖,挖掉瓜瓤,放入中药,盖上盖后,用纸封好,吊在屋檐下,等到秋凉后,西瓜皮上会结出棉花状的晶体;或将西瓜皮和中药放入坛子里封好,坛里的液体慢慢渗透坛壁,数月后,在坛外结霜。西瓜霜刮下后,作为散剂服用,疗效好,供不应求。桂林中药厂(桂林三金药业前身)承袭了这个传统工艺。1976年,时为技术员的邹节明和助手开始对西瓜霜现代工艺进行研究。经历8年攻关,邹节明等人成功改造西瓜霜工艺,使得取霜率比传统工艺提高了9倍,生产周期缩短到5-7天,安全性与有效性均高于传统工艺。1985年,以西瓜霜为主成份、数味药一起组成的桂林西瓜霜、西瓜霜喉片两个新品种投产,当年创利润140万元。

    桂林三金药业董事、技术中心副主任吕高荣介绍说,这些年来,桂林西瓜霜和西瓜霜润喉片分别进行4次、7次大改进,同时相继研发出西瓜霜清咽含片、桂林西瓜霜胶囊、西瓜霜喉宝等新产品,而西瓜霜生物贴片、西瓜霜滴丸等新产品目前正在研发当中。

    1993年后,西瓜霜系列产品便坐上国内同类产品销量的第一把交椅,多年来保持着30%以上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全国销量第一的纪录。西瓜霜系列产品使桂林三金药业由一个落后的中药作坊小厂,一跃成为广西最大的医药企业,并跻身中国中药行业50强排头兵行列。

    目前,西瓜霜系列产品已有四个产品列入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申请五项专利,其中西瓜霜关键工艺等3项已获国家(保密)专利授权,是全国第二个获得国家保密专利的中成药。三金西瓜霜系列产品还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获"原产地标记"注册证。(邓苏勇)

责编:黄潇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