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齐鸣,群龙艺展,山歌飞扬……4月14日,2021年南宁市青秀区“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风”文化旅游消费系列活动开幕。特色非遗民俗传统文化活动同时在青秀区南阳镇古岳民族文化艺术村、长塘镇巴兰坡、伶俐镇卡拉奇遇景区、刘圩镇民俗景区开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各地游客前来体验。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李娴摄)

  龙腾青秀,舞出最炫民族风

  每年“壮族三月三”,舞龙邀请赛都是青秀区的“保留节目”。在南阳镇古岳坡主会场,2021年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精彩上演,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和中国广西、广东、河南、贵州等地的10支参赛队伍同台角逐。最后,青秀区青龙江农民艺术团《过桥福龙》和泰国孔敬乐曼金龙醒狮体育会《双龙艺展扭转乾坤,天地人和友谊长存》节目荣获金奖。

  “我第一次来南宁参加比赛,在这样的舞台上比赛,感觉非常轻松。我看到了广西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自广东湛江的调顺网龙艺术团领队在赛后表示。


  宾阳县宾州炮龙协会《炮龙雄风》表演(央广网发 李娴摄)


  长塘中学《青春腾龙》表演(央广网发 李娴摄)

  畅游青秀,民俗体验乐翻天

  除了舞龙大赛,跳竹竿、斗竹马、抛绣球、舂糍粑、搓粉虫,听南阳大鼓、品五色糯饭、赏民族服饰等独具壮乡特色的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也同步在古岳坡精彩上演。


  壮族传统服饰(央广网发 李娴摄)


  市民体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板鞋(央广网发 李娴摄)

  此外,壮族八音、师公戏等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在长塘镇巴兰坡的舞台上演。这里布置“建党百年”创意拼图,邀请游客与当地村民一起把上百朵金花嵌进字槽、完成创意图案,共庆建党100周年。


  长塘镇巴兰坡壮族八音表演(央广网发 李娴摄)

  在伶俐镇卡拉奇遇景区,上演着兼具现代工业风和科技未来感的炫目灯光秀,还有坭兴陶陶艺制作、画彩蛋、风筝制作、“嘿撩撩螺”PK赛、螺蛳粉品鉴会、自由欢唱等民俗互动节目。“唱支山歌给党听”2021青秀区“天下民歌眷青秀”民歌大赛搭台于此,音乐、建筑、灯光、水景等共同构建的高水准文化视听盛宴。

  在刘圩镇市民农庄吾乡休闲农业示范区,游客可以现场体验插秧、摘辣椒(制作辣椒酱)并品尝农家菜;在田野牧歌农牧休闲园,游客可以与小动物互动、在池塘边垂钓,共享农家丰收之乐。(李娴)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