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4月28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李娴 宋斯丽)4月26日下午3点50分,满载3700余吨电煤的货车经过南昆铁路沿线的那厘站,驶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以下简称“平果铝”)的专用线,这是当日第三列驶入平果铝的运煤货车。这些煤将用于满足平果铝生产用电。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央广网发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供图)

  广西与山西、贵州、河南并称我国四大铝土矿基地,储量位居全国第3位,占全国资源储量1/3以上。广西平果市是一座因铝而兴的城市,县域有铝、锰、金等20多种矿藏,已探明铝土矿储量达2.9亿吨,占全国保有量的17%。

  1995年,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成立,平果铝日产7000多吨氧化铝,如果不及时外运就会爆仓,进而逼停生产。电解铝主要销往广东,市场价格波动大,而水运至少要半个月才能到达广东,很难把握市场价格的有利时机。

  为服务平果铝生产运输,1995年5月,南昆铁路南宁至那厘段率先开通运营,那厘站专用线连接平果铝生产厂区,成为了平果铝不可或缺的“运输生命”供给站。


  那厘站火车往来频繁(央广网发 李娴摄)

  二十多年来,南昆铁路通过自身扩能改造升级,不断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1999年、2005年两次共投入3.5亿元,进行电网负荷扩容和牵引供电系统改造,使列车牵引能力由2050吨提升至5000吨;2017年8月10日,南昆铁路那厘站电气化升级改造开通。此次改造工程使车站到发线增加到8股道,形成货运双线能力,行车速度提至120公里/小时,车站货运量由1万吨增加到1.5万吨,大大提高了沿线铝矿企业、电厂货物集散量,为平果铝业生产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2017年12月27日,途经那厘站的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全线贯通,线路由单线改双线,彻底突破以往的单线运输瓶颈,最大年运输能力由原来的3500万吨提高至1.1亿吨,运能提升近3倍。

  如今,平果撤县立市,从“县城”迈向“都市”,通过大力发展铝产业,已经形成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固废综合利用”一系列完整的铝产业链。平果市工信局副局长何述鸿说:“发展至目前,我们平果的铝产业体量大,产业链也较为完整,氧化铝年产能是250万吨,电解铝是40万吨,还有170万吨是铝金属加工产品。得益于南昆铁路的开通及发展,平果铝产业的工业总产值从1997年的1.73亿元发展到2020年的278.85亿元,翻了160倍以上。铁路大动脉让平果铝产业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