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贺州1月25日消息(记者吴良艺 通讯员郑美玉 白玉凤)春节将至,大街小巷弥漫着年的味道,各种传统小吃也“热”起来了。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各式各样的糍粑是这里客家人不可或缺的美食之一, 做油糍也是客家人在春节期间的一种传统习俗。

75岁的龙泽深是地地道道的客家人,春节临近,他们一家人也开始为春节忙碌了起来,围坐在一起做油糍、做酿菜。“油糍看上去就像荷包饱胀,寓意来年财源广进的好兆头,是这里客家人一道必不可少的‘年味’。”龙泽深说。

龙泽深一家正在制作油糍(央广网发 白玉凤摄)

把糯米粉揉成松软有弹性的粉团,然后抓一小粉团包上芝麻花生砂糖的馅料,两边对折,收好边,捏成麻绳状,一个油糍就诞生了。“今年是虎年,我们特地做了个老虎糍粑。”龙泽深的妹妹张洁芳边做油糍边笑着说。

捏成老虎形状的“老虎油糍”(央广网发 郑美玉摄)

油糍全部做成型后,张洁芳端起油糍,缓缓放入油锅里炸。“炸时要经常翻动,待一边炸成金黄色的就是炸好了,炸好的老虎油糍金黄金黄的,虎头虎脑煞是可爱。”

炸至金黄的油糍(央广网发 王文娟摄)

“希望我们的日子就像油糍吃起来一样,越吃越甜、越吃越丰富。”吃着热腾腾的油糍,龙泽深对未来的日子充满憧憬。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