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陆增安 实习生朱倩 
  临近春节,米面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是否充足,价格是否稳定?商务和市场监管部门又如何做好春节期间物资保障和市场监管?昨日上午,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这些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逐一解读。 
  必需品供应充足可满足市场应急需求 
  “从上周监测情况来看,目前全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据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黄毅介绍,在供应方面,全区生猪日均可供5.68万头,水产品日均可供0.39万吨,蔬菜日均可供10.36万吨,肉鸡日均可供235.73万羽,蛋类日均可供0.11万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 
  价格方面,目前广西大米零售价格每公斤6元,环比前一周下降0.5%;白条鸡零售价格每公斤33.28元,环比下降0.18%;鸡蛋零售价格每公斤11.72元,环比下降1.51%;桶装食用油零售价格每公斤17.19元,环比持平。猪肉方面,精瘦肉零售价格每公斤59.74元,环比上涨0.95%;鲜腿肉零售价格每公斤53.23元,环比上涨1.58%。重点监测的30种蔬菜价格9涨1平20降,平均零售价格每公斤8.71元,环比下降1.02%。 
  储备方面,全区粮食储备可满足供应113天,食用油储备可满足供应167天;冻猪肉储备8600余吨、生猪活体储备33.4万头,可满足市场应急需求。 
  大型超市采购量较平时增加两成以上 
  据介绍,为了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自治区商务厅与全区200余家重点保供企业联系,指导大型超市、农批市场加强产销对接。围绕鼓励就地过年城区生活保障需求扩大的情况,增加备货量。目前,大型超市粮、油、方便食品等采购量较平时增加20%以上,可满足1周以上供应。 
  同时,广泛动员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春节不打烊,满足人民群众假日消费需求。指导重点保供企业做好应急保供预案,落实生活必需品货源供应企业、基地,做好配送人员安排,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生活必需品能够“找得到、调得动、供得上”。 
  依托监测系统,实行日报周报监测制度,其中全区5家大型农批市场实施日报监测,182家农贸市场和超市实施周报监测。为保证首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平稳,对南宁市51家保供企业实施日报监测,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需动态。实施精准分析调度,及时对各地市场异常情况进行核实,必要时启动预警和应急机制,确保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此外,指导商场超市、餐馆、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全面落实“十严格”,筑牢疫情防线,严防在商贸流通领域发生疫情。积极做好保供企业一线员工接种疫苗情况摸排工作,为全区14个地级市重点保供企业近6万名员工协调争取接种疫苗。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导冷链食品管控、人员健康监测、重点部位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严查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居民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和市场价格稳定等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震在会上表示,为保障全区人民过上一个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畅通12315热线,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投诉渠道,重点关注食品安全、口罩等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并针对消费投诉举报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加强价格监督检查方面,围绕春节期间消费比较集中的肉类、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的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实行常态化价格监管,依法严肃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严防涉疫食品 
  在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方面,八桂冷链通追溯平台已快速建成并高效运行,全面监测全区进口冷链食品。今年1月份,全区累计监控进口冷链食品入库单数5.85万单,出库单数8.37万单,并向国家平台上报数据5181条,规范合格率100%。 
  同时,依托平台强化监管执法。截至1月底,全区立案查处冷链食品案件32件。其中,防城港市查获违法违规销售的5.2吨进口冰冻巴沙鱼;梧州市查处证明文件不齐全的29.95吨冷冻肉品,为防范化解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性风险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外,指导各地有序推进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截至1月底,全区各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8个集中监管仓,合计查验货物7.83万吨。稳妥快速处置涉疫食品流入事件。入冬以来,先后处置了河南省漯河西班牙进口冷冻猪肉、广东佛山厄瓜多尔南美白对虾、广东中山市巴西进口冷冻鸡翅等11起涉疫食品流入广西的应急事件。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