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陆增安 通讯员熊至娟)昨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今年第一季度12315数据分析报告。一季度,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12315机构接到各类来电、来函、来访、语音留言、互联网转办共计33584件(其中,消费投诉6054件、群众举报3118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9.1万元。 

  今年第一季度,商品类投诉举报排名前十位的是:一般食品(1705件)、交通工具(533件)、家居用品(475件)、房屋、服装鞋帽、烟酒饮料、通信产品、化妆品、家用电器、装修建材。其中,一般食品和烟酒饮料投诉举报问题集中在质量、食品安全方面,反映食品包装不规范、食品含异物、变质过期等问题,主要涉及超市、小型食品经营店以及餐饮店。家居用品投诉举报以家具、厨房用品为主,主要反映产品环保等要求不达标,三包期内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订制产品未达到约定要求不予退换货,交付订金后不予退订金等。家居用品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投诉量大幅增加,反映出该行业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加强抽检、消费投诉公示、诉转案等措施加强监管。 

  服务类投诉举报排名前十位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634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464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360件)、停车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卫生保健社会福利、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销售服务、租赁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其中,餐饮和住宿服务长期以来都是消费者反映较多的问题,主要反映退房纠纷、房间卫生不达标、入住环境安全保障不足,以及节假日期间部分商家限制团购券或优惠券使用,存在临时加价、擅自变更服务内容、虚假宣传等问题。 

  文化娱乐体育、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投诉举报集中在退费难、团购优惠兑现难、商家虚假宣传、违反承诺约定,商家甚至关门不再营业,以及收费不合理、优惠“缩水”等问题。 

  另外,一季度,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12315机构解答消费咨询共24412件。其中,非市场监管业务的有22593件,占咨询总数的93%,主要涉及房地产、医疗美容、教育培训、噪音污染、金融服务、劳资纠纷等其他行政部门职责的问题;与市场监管业务相关的有1819件,占咨询总数的7%,主要涉及食品安全、公平交易、投诉举报处理、广告监督管理、市场规范管理等。从数据上看,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量占比仍然较大,从侧面反映出12315热线承载了广泛普及法律法规、教育并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等更多的社会服务功能。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