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池10月29日消息(记者唐志强)10月27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广西包装饮用水产业质量提升行动现场会在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召开。会议立足深入推进质量强桂战略,围绕打造“广西水”甲天下新品质新格局进行总结交流,助推广西包装饮用水产业质量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广西包装饮用水产业质量提升行动现场会现场 (央广网发 唐泽龙摄)

近年来,广西水质优良率连续保持全国领先,为包装饮用水产业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禀赋,“广西水”也从无到有,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涌现出“巴马丽琅”“九千万”“茶花山”等品牌。

当天的会议指出,广西包装饮用水产业要着重抓好质检、计量、标准等管理体系运行和关键控制点,对溴酸盐、铜绿假单胞菌等常见不合格项目,要深入开展技术分析,查明不合格原因,要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从根本上攻克难题,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对标先进、学习前沿、改进工艺、提升自己,要加大自检频次,开展质控盲样检验及检测数据对比分析。

有关部门要求企业要自我加压,主动创新和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质量管理,依法依标生产,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帮助企业着力解决上档次、上水平的问题,培育广西品牌,创建驰名商标,放大品牌效应,拓展高端市场,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助力广西包装饮用水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道。

在交流环节中,广西巴马丽琅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华桥介绍,公司为有效解决溴酸盐含量难以把控的问题,在水处理工艺上,将原来的曝气混合杀菌方式升级为射气混合杀菌方式,降低臭氧摄入量,有效降低溴酸盐的形成;为加强生产自检频次,将原来的每小时抽样一次,现提高至每半小时抽样一次。

据了解,该公司今年1至10月约200个批次的抽检产品,分别送至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院、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等11个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验结论比较理想。

与会代表到水企生产基地进行现场观摩 (央广网发 唐泽龙摄)

与会代表到水企生产基地进行现场观摩 (央广网发 唐泽龙摄)

南宁、河池、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广西质检院及部分水企也在会上作经验交流。会后,来自广西区内部分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代表分别到巴马两家水企生产基地进行现场观摩,通过实地走访进一步交流行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