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高宇峰 通讯员文江萍 温黄贵)一个十余年久执未决的老难题,最近,在广西鹿寨县人民检察院通过邀请事件双方当事人、相关单位代表、监督代表参与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后,争议结症迎难而解了。

鹿寨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回访当事人肖崇汝 (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11月4日,事件一方当事人肖崇汝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事情原委。肖崇汝是鹿寨县木器厂的职工,鹿寨县木器厂因多种原因,自1988年起至2008年未给肖崇汝等4名职工缴纳社保。长久拖欠之下,鹿寨县木器厂应缴纳的社保本金和滞纳金高达100万元。鹿寨县木器厂属集体企业,目前更多是靠已有的一些铺面收租盈利,至2021年5月,该案在当地法院尚未执行完毕。肖崇汝等4人向鹿寨县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通过前期的走访调查、座谈协调,鹿寨县人民检察院认为确有必要召开听证会。今年5月17日,鹿寨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涉事双方当事人以及鹿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加,鹿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业律师作为听证员参与,人民监督员到场进行监督。

听证会关键问题之一,是社保滞纳金的计算方式。为能妥善处理本案,鹿寨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黄伟林副检察长多次与鹿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员,就如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以及如何适用相关的政策规定进行会谈,最终在当事人应补的养老保险缴费数额上形成解决方案。

通过适用最新的社保补缴政策计算该案中的滞纳金部分,鹿寨县木器厂的执行款项降至20万元左右。在2014年12月至2021年3月,鹿寨县木器厂陆续向法院缴纳执行款共计22万元,该款项足以支付执行款。

鹿寨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向鹿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社保缴纳政策 (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没有高额滞纳金负担,鹿寨县木器厂厂长曾其文说:“对于职工也好,对于木器厂也好,都是一种解脱了。”他坦言,按照以往的补缴方式,鹿寨县木器厂真没有办法拿出那么多钱。

鹿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欧燕秀介绍,一起案件已判但执行未到位,问题得不到解决,当事人仍会找部门去反映,这次检察听证会让事件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在行政诉讼执行案件领域,该案积极发挥检察听证优势的成功探索,为柳州市今后该类案件的办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鹿寨县木器厂厂长曾其文写补缴社保的材料 (央广网发 记者高宇峰摄)

据了解,2020年以来,柳州市检察机关扎实推动检察听证步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共举行检察听证158件,邀请了528名听证员参与听证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此外,柳州市两级检察院均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检察听证督导小组,进一步提升检察听证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