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百色12月17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彭鹏 杨世宇)12月16日上午,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田西高速全线首座连续刚构桥—渭努驮娘江大桥合龙,标志着全线控制性工程节点取得重大突破,为田西高速2022年年底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渭努驮娘江大桥全景(央广网发 彭鹏摄)

渭努驮娘江大桥合龙准备阶段(央广网发 彭鹏摄)

田西高速全线首座连续刚构桥—渭努驮娘江大桥合龙(央广网发 记者唐志强摄)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田林至西林(滇桂界)公路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田西高速)总建设里程为191.021千米,是连接桂滇两省区的西向大通道,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重点高速公路项目,也是“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方案”中重要一环。

渭努驮娘江大桥是田西高速全线五座连续刚构主线桥梁之一,是全线规模最大的桥梁工程。桥长907.5米,主墩高69.75米,大桥为42米+75米+42米现浇连续刚构桥,大桥主桥采用75米主跨跨越驮娘江,大桥主桥采用挂篮悬浇法施工,共分10个节段,其中每段混凝土方量高达48.85m3,重量约129.45吨。挂篮施工到最后阶段,也就是合龙段,是施工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施工要点是挂篮行走到位,模板跨越两侧已施工块段并锚固到位。施工技术难点是两侧线性控制准确,精准的监控量测为大桥连续刚构顺利合龙把好了质量关。该桥桥墩高较高、悬臂跨度大,桥梁预应力、变形控制是项目工程技术难点,两幅挂篮同步推进,混凝土工作性要求高、必须选择夜间最低温浇筑,温度控制和浇筑难度大。

该项目建成后,连接滇桂两省区的高速通道将大大缩短,对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