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河池4月19日电 轨枕模具精度控制在0.25毫米以内,误差在0.5毫米以内;工人劳动强度降低80%,生产效率提高60%,轨枕强度提升50%;应用100多项国际先进专利技术,关键工序均无人化生产……全国首条全自动数字仿真双块式轨枕智能生产线在广西河池市投产以来,经过4个多月的调试和完善,已实现量产。截至4月19日,轨枕单日产量达到1600根以上,总产量突破14万根。

 

位于广西河池市的全国首条全自动数字仿真双块式轨枕智能生产线。权晟摄

  “轨枕智能生产线实现量产意义重大。这不仅是贵南高铁全线唯一的全自动数字仿真双块式轨枕智能生产线,也是目前中国高铁行业现代化、智能化程度水平最高的‘无人智造’生产线,标志着中国高铁轨枕行业已迈入智能制造新时代。”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军伟说。

  据介绍,该生产线在加快基地建设的同时,积极与智能化技术团队开展合作,针对贵南高铁广西段特殊的地质条件,对轨枕生产的数字仿真双胞胎、智能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进行科技攻关。

  正在建设中的贵州至南宁高速铁路,是广西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其中,贵南高铁河池段需要穿过地质条件复杂的黔桂高原过渡带及喀斯特岩溶峰丛洼地,施工难度大,技术标准高。为确保工期内完成建设任务,让列车在贵南高铁高速运行时安全平稳,对轨枕的生产工艺、实物强度和产量产能,都提出很多新的难题。


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苗志彪摄

  经过技术人员近1年的不懈努力,去年年底,经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全新生产线开始在贵南高铁河池轨枕厂试运行。之后经过反复调试,在国内首次实现生产线上16个智能自动化工位的“一键启停”,同时破解混凝土精准布料等多项技术难题。“过去60个工人满负荷作业才能完成的产量,如今只需12名辅助技术人员就能完成,下一步经过优化设备和流程,一条生产流水线将减少至6个人。”罗丽军说。(吴明江、权晟、苗志彪)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