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22日消息(记者唐志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11月20日上午,南宁市青秀区古岳文化艺术村,南宁市几所小学的近千名小学生,在这里认识水稻生长到收获的全过程,下田收割,现场打谷,感受劳作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接受了一堂特殊的劳动教育课。

当天上午9点30分,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位于古岳文化艺术村的劳动实践基地里,数百名小学生齐声背诵唐代著名诗人李绅的《悯农》之后,活动序幕正式拉开。

活动开始前,劳动实践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了水稻生长发育的过程,展示了水稻在萌发、幼苗、抽穗等不同时期的形态,并演示了割稻谷的方法,以及使用镰刀的注意事项。

工作人员示范如何割水稻(央广网发 记者唐志强摄)

工作人员示范如何通过摔打脱谷(央广网发 记者唐志强摄)

收割前,一名工作人员现场示范如何割稻谷,他弯下腰,左手抓住水稻,右手握镰刀放在稻秆的根部,刃口对准禾秆,用力一拉,一把稻谷被轻松割下。脱谷用的是传统方式,工作人员抓起一捆刚割下的水稻,使劲往一个四方的禾桶上拍打,成熟的稻粒滚滚而下,发出噼里啪啦的欢快声。

学生在割稻谷(央广网发 记者唐志强摄)

学生们现场打谷,忙得热火朝天(央广网发 记者唐志强摄)

随后,同学们正式开始劳作。在金灿灿的稻田里,他们有的弯下腰,挥动镰刀收割稻谷,有的抓起一把水稻,在禾桶上摔打。不一会儿,学生们红扑扑的脸上挂满了汗水。学生们齐心协力,一两个小时就收割完毕一大片稻田。

“我们很喜欢这样的劳动实践课,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们学到知识,知道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另一方面,也正好免得他们周末在家里缠着我们要手机玩游戏。这种实践课,就算是游玩的成分有点高,但也比孩子们去虚拟世界玩手机游戏好多了。”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六年级一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

收割完成后,学生一起拍照留念。(央广网发 记者唐志强摄)

据悉,为了增强劳动教育实践性,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在古岳村租了两亩地。2021年春季学期,该校六年级部分班级学生曾来到地里,下田插秧。水稻生长期间,由村民进行水稻养护。收获的季节,轮到六年级其他班的学生来收割。

今后,该校将继续根据水稻生长情况,组织学生到该实践基地参加插秧、收割等劳动教育。

当天上午,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的学生们也在这里参与了收割稻谷的劳动实践课。

实践基地里密密麻麻的人群。(央广网发 记者唐志强摄)

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一共有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南宁市星湖小学等多所学校在这里租赁土地,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课。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