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26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实习生阳周萱)11月24日,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开展了“智慧防疫”疫情防控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智慧防疫”)媒体座谈会,对平台研发使用以来的情况作介绍。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下,面对疫情防控指令执行滞后、重点人群没有形成闭环管理、科学决策数据孤立支撑不足等管理痛点和难点。2021年8月,青秀区充分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的科技赋能手段,在广西率先研发县(区)级疫情防控综合管理平台——“智慧防疫”小程序,通过疫情防控人员、场所、物资、研判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实现了指挥调度高效化、势态研判科学化、工作流程精细化、人群管控精准化。

会前,记者实地走访了青秀区凤岭北社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了解“智慧防疫”的运用情况。在青秀区凤岭北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对于居家隔离人员采用的门磁系统,结合门磁系统可以知道隔离人员是否有出门的现象,减少了人员的接触和轮班值守。

工作人员在测试门磁系统(央广网发 阳周萱摄)

“使用‘智慧防疫’后大大减轻了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每天居家隔离人员要在‘智慧防疫’上进行打卡和体温监测,以及上传核酸检测报告。我们还可以通过门磁系统的报警作用,实时了解他们是否在家,一旦有打开门的情况,系统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也能第一时间收到信息,了解相关情况。” 凤岭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彦如说道。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入口处,摆放着防疫数据核验预警道闸设备,参展参会观众运用“智慧防疫”绑定广西健康码后,就可以刷身份证快速入场,有效提升了入场核验的效率。面对疫情,会展中心积极配合青秀区防疫部门,运用“智慧防疫”有序开展参展工作人员及参展商的登记跟踪工作,实现了信息化疫情防控,提高了防控工作效率,节约了主办单位人工登记的成本。

参会观众刷身份证入场(央广网发 阳周萱摄)

“在今后的展会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我们将继续使用‘智慧防疫’小程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我们也将继续落实好展会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促进展会经济强力复苏的同时,确保展会疫情可防可控。”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主任周江龙告诉记者。

“智慧防疫”的研发让防疫监管更加全面、决策更加科学,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通过“智慧防疫”搭好政府与工作人员、市民之间的桥梁,助力青秀区实现精准、高效、全时段和全方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