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4月8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冯晓娟 唐静)日前,玉林市博白县召开乡贤统战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强化措施、真抓实干,推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作推进会是博白县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部署之一,自2020年来,博白县积极解决基层人才紧缺问题、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实现价值,服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政策体系建设,打造人才回流“新引擎”

  博白县履行党委职责,发挥作用“管”人才。该县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履行“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职责,把人才工作摆在全县工作突出位置来抓。另外,该县组织召开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人才工作推进中的问题、难题,充分发挥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博白县创新工作机制,搭建载体“兴”人才。该县实施领导联系服务人才机制,设立“博白县人才发展中心”,落实24个全额事业编制,有效解决一些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大的事业单位因超编、满编、满岗等原因而无法引进急需紧缺优秀人才难题。

  博白县加强宣传对接,围绕大局“引”人才。该县通过政府网站、“博白先锋”公众号和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人才回流政策,同时召开年度优秀人才代表座谈会,传递县委、县政府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倾听优秀人才对全县人才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形成“识才、引才、用才、留才”的良好舆论氛围。

  畅通人才回流渠道,吹响人才汇集“新号角”

  李春燕是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部书记,有8年军旅生活经历的她转业后,瞄准了村里父老乡亲的日常生活,“我准备把桂圆等果林产业做得更大,带动周边村的群众通过果树种植实现发家致富。”退伍后的李春燕以高涨的热情,为博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春燕和合伙人成立了广西广投干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了“客家桂圆”品牌,并摸索了“模拟自然干燥技术”的桂圆加工路子。

  如今,峨嵋村种植了西瓜芭乐、香蜜顺梨、四川脆李、银妃李、青柚等果林产业近850亩,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果园村”。

  李春燕是博白县畅通人才“回流”渠道,推动创业人才“回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博白县实施博生、博商、博工“三博回归”工程,落实人才回归机制,强化柔性引才力度,共柔性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28人,招聘引进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1581名,引回182名流动党员返乡创业。

  本土乡贤“变散为聚”,构建人才振兴“新格局”

  2020年3月到达博白县那卜镇石茅村的“第一书记”林舒进,是一名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在石茅村上任后,林舒进发挥当地交通运输系统优势,结合当地政府乡村振兴“四片一带”布局,推动石茅村村屯路、产业路、候车亭等设施项目落地,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建成。

  务实能干的博士村官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肯定,就连当地乡贤也深受感动。在林舒进的号召下,来自那卜中学的校友以及相关企业纷纷响应,支持村里的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得到大量乡贤的支持,他们出钱又出力,他们高涨的认养种养热情,让我对那卜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干劲。”林舒进发展木菠萝试点种植,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他希望这片木菠萝生态林能成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的引擎。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都要靠人才。截至目前,博白县先后提供创业就业信息8230条,推荐帮助5850多名外出人员就业,协调解决劳资纠纷74起,协助原籍地和驻地政府办实事好事400多件,实现了资源、技术、信息回乡,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