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霸王的袋装柳州螺蛳粉生产线。

  本报记者 谌贻照 通讯员 徐超 文/图

  袋装柳州螺蛳粉是柳州市以工业化理念推广的传统特色产品,去年,其销售收入近1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品销售收入超130亿元,成为“双百亿”产业,创造了25万个从业和就业岗位。

  柳州螺蛳粉如何由“小米粉”向“大产业”转变的?记者再次探访柳州螺蛳粉龙头企业螺霸王,从该企业董事长姚汉霖那里了解到,螺霸王走过的历程,就是一部浓缩柳州螺蛳粉工业革命的简史。

  2014年,在柳江第三开发区,螺霸王还是一处400平方米拥有20名员工的手工作坊。当时,从茶叶领域跨界而来的姚汉霖运用茶叶称重机的原理来包装花生,最后改进成花生包装机,从螺蛳粉的配料包装初尝“工业化”的甜头后,就一直在摸索螺蛳粉工业化生产的路子。

  2014年,螺霸王经过无数次尝试,以280克作为预包装螺蛳粉的重量标准,一直被行业作为标准袋装产量而沿用至今,也是柳州首个加两颗卤鹌鹑蛋的预包装螺蛳粉品牌。

  2015年2月,螺霸王成为第一批得到生产许可证的螺蛳粉生产企业。当年4月,率先引进微波杀菌机,将螺蛳粉保质期由15天延长到180天。引进的汤料分装机,产能由人工5包/分钟升级到机械化的60包/分钟。微波杀菌机和汤料分装机的应用,柳州螺蛳粉实现由路边摊走向车间的工业化变革。

  2016年1月3日,螺霸王的工业化厂房在河西工业园正式投产。在这里,又创造好几个螺蛳粉生产工业化的“率先”和“第一”:率先推出酸笋酸豆角包装机,产能由5包/分钟升级到55包/分钟;率先引进半自动熬汤设备,产能由60公斤/锅升级到300公斤/锅,产能提升10多倍;率先引进高温高压巴氏杀菌技术;2017年5月,自己改造的第一条全自动米粉生产线完成对挤丝机、老化房、烘干房等设备的升级,米粉产能达到12吨/天;2018年6月,经技改推出柳州第一台“晃动卤鹌鹑蛋机”,最大程度保护蛋体的完整性以及卤制的均匀度;8月,柳州第一包自热螺蛳粉诞生;同年,炸腐竹机完成研发生产。2019年,柳州第一台测辣仪进入螺霸王工厂,确保每一批每一包螺蛳粉口味的统一。

  大胆的创新,有时也会遇到挫折。2018年3月,螺霸王从外地引入全自动米粉生产线因产能偏低,被迫忍痛整体拆除,变为一堆废铁。

  2019年底,斥资4.5亿元的螺霸王洛维产业园一期开始动工,产业园占地53.98亩。一期投资1.5亿元,建设自动化生产线,开发出一套螺蛳粉生产线自动化、数据化系统,助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

  去年12月,预包装螺蛳粉生产线和米粉自动化生产线完成进场安调,计划将于今年3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至此,螺霸王成为行业内第一条智能化、自动化、可视化、集工业观光旅游的全透明数字化工厂。投产后公司日产能可达1500万袋螺蛳粉,新增就业1000余人。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