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家陶瓷企业扬尘大、噪声响?执法组开展调查后要求——加强原料日常管理 采取措施降低噪声

企业正在搭建钢构库棚,建成后原料全部入库,并建围堰,防止雨水冲刷及扬尘污染(南宁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本报讯(记者黎兆齐 通讯员易杰文 苏蓝)4月17日,在来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中,有群众反映“元佳、亚欧陶瓷厂长期排放黑色和黄色刺鼻性废气,扬尘大,生产过程还有噪声影响”。接到案件转办后,南宁市武鸣区政府、武鸣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南宁市伊岭工业委在第一时间组成执法组赶赴群众投诉企业开展调查。

  经了解,群众投诉的企业为广西亚欧瓷业有限公司(简称亚欧陶瓷厂)、广西元佳陶瓷有限公司。执法人员检查发现,两家企业的烟囱都在排放白色烟气,没有发现黑色烟气,在现场也没有闻到刺鼻性气味。同时,执法人员也分别查看了两家企业烟气排放在线监测情况,在线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的监测数据均达标。档案记录显示,第三方检测公司于2020年8月对两家企业进行烟气检测,其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在《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范围内。

  亚欧陶瓷厂企业负责人黄珠祥介绍,2011年以前,该厂曾有过冒黑烟、淡黄色烟气,散发刺鼻的二氧化硫味道的现象,也接到过周边群众投诉。后来,该厂改进了生产工艺、更新了环保设备,之后就没有冒黑烟和淡黄色烟气了,也没有刺鼻味道了。同时,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对烟气排放情况实时监测,一旦超标就有反应。现在看到的白色烟气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各排放指标数都符合相关要求,排放达标。

  此外,执法人员发现两家企业均有部分原料未放入铁棚存放,用防水篷布遮盖堆放在铁棚外,现场未看到大量扬尘。两家企业厂房车间里生产作业声音很大,声源主要来源于球磨机作业,在厂区边界均未听到厂区内球磨机运行的噪声。

  现场执法人员表示,自2016年以来,武鸣区陶瓷企业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截至目前,各企业均按环评要求配套相应的环保设施设备。对检查发现的情况,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加强原料日常管理,严防雨水冲刷及扬尘造成污染,并尽快搭建新铁棚,实现原料入棚管理,做好雨污分流措施;对生产作业厂区采取降噪措施,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厂区周围声音、异味进行监督性监测,及时将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布。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继续加大对陶瓷企业的监管和服务力度,督促生产企业严格落实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同时,通过聘请专业环保管家对陶瓷企业全程服务,对企业的环境质量进行实时把关,定期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指导企业完成整改。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