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2月24日消息(记者骆秋妤 通讯员徐远震 王剑英 张宇)2月21日下午3点,在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寨圩镇,刚交完班的黎明换下工装准备回家,一些灰烬从从天而降落在了他的袖子上。“附近有大火!”作为中国石油广西销售浦北县寨圩服务区加油站班长,丰富的应急演练经验,让黎明敏感地意识到这一点。
  随后黎明拨通了服务区管理人员宁章才的电话:“宁师傅,周边可能发生山火了,咱们赶紧去瞧瞧!”几分钟后,骑摩托车对周边进行了巡查的他们,确认距离加油站400米外的一片山林正在发生火灾,有蔓延之势。
  确认灾情后,黎明向上级报告并拨打了森林火警消防电话,同时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停止加油作业,疏散进站车辆,切断电源,关断油阀,拉起警戒、摆好灭火器等。另外,黎明与服务区工作人员一起,疏散人群、确保群众安全。
  “山火被迅速扑灭,得益于加油站员工的警惕。”参与灭火的消防队员如此评价。据悉,位于贵合高速旁的寨圩服务区加油站储存有汽油、柴油约6.5万升。在消防人员赶到现场之前,鑫祥石油公司机关工作人员和加油站全体员工一起对站内的消防器材进行了布置,同时对加油站周边的绿化带、围墙外围进行里了喷水。另外还设置了安全隔离带,安排员工到后山跟踪报告火情,积极配合消防人员扑救山火。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火情消除,加油站无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当晚22时,加油站恢复营业。
  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工作是中国石油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2021年春节期间,中国石油广西销售在区内500多座站库全面开展了应急演练,为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