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山拉开帷幕。现场以歌会友,以舞传情,开展迎宾表演、开幕表演、非遗特色美食展示、非遗手工技艺商品展陈、民族体育炫等活动,带领观众一览独具魅力的桂风壮韵。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央广网发 尚天宇摄)

  “三月三”节日氛围十分浓厚。悠扬欢快的芦笙阵阵响起,各族同胞身穿少数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壮族鼓手敲响东兰铜鼓阵,迎接四面八方游客的到来。

  开幕式上,祈福宣讲人诵读祈福颂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敲响吉祥铜鼓,三声鼓响,祈求风调雨顺、幸福安康、共圆梦想,开启了嘉年华欢庆大幕。《日子越过越红火》《春暖花开三月三》《天耀中华》等歌舞令现场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欢庆传统节日“三月三”。

  舞龙表演(央广网发 尚天宇摄)

  “我是第一次来到广西感受‘三月三’,第一次在现场亲身体验这么多特色活动,浓浓的民族风韵让我感到非常兴奋。”来自北京的罗女士表示。

  壮族天琴艺术、刘三姐歌谣、桂剧等精彩节目相继上演。在“广西有礼”——广西非遗手工技艺类、老字号商品展示现场,圆竹剖丝团扇制作、坭兴陶烧制、六堡茶制作、北海贝雕制作等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和非遗民族艺术精品让游客对广西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广西有味·百县千菜”大赛展出特色美食(央广网发 何宁摄)

  在青秀山友谊长廊举办的“广西有味·百县千菜”2021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大赛同样热闹非凡,大赛现场汇集来自广西111个县市区共320道非遗特色美食及地方特色小吃。一道道精品菜肴、特色小吃集色、香、味、形于一体,兼具广西少数民族特色及文化典故内涵,为人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美食盛宴对决。

  本届“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将持续一个月,期间广西将组织开展1000多场活动,营造奋进、温暖、热烈的节日氛围。(何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