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党旗耀壮乡”之壮族天琴艺术展演在广西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天琴传承人和艺人在街头共同表演传统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的天琴艺术。


  展演现场(央广网发 李娴摄)

  在展演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琴艺术保护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李绍伟和来自崇左市龙州、宁明、大新、扶绥等地的天琴传承人演绎壮族天琴的传统曲目,悠扬的琴声和着天然的唱腔,展现了古朴纯正的天琴艺术,引起在场观众的共鸣。


  天琴传承人李绍伟演唱《跑马调》(央广网发 李娴摄)

  展演现场(央广网发 李娴摄)

  此次展演中,年轻的天琴艺人还将吉他、鼓、和声等现代音乐元素与传统天琴融合,演绎的新编天琴艺术作品,展现了天琴艺术的多元文化。新原创作品《祈雨歌》的词曲人马少刚是一位年轻的天琴音乐创作者,他希望能够结合现代流行音乐风格对天琴音乐进行改编,让天琴艺术变得年轻化、时尚化。


  《祈雨歌》表演(央广网发 李娴摄)


  市民体验天琴艺术(央广网发 李娴摄)

  据悉,除了壮族天琴文化舞台展演外,主办方还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创作展出一批壮锦主题的工艺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演出和展览,让更多的群众通过文艺作品来了解壮族历史,感受壮族文化在党旗下不断繁荣发展的新时代风采。(李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