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予嘉是中国第五代“刘三姐”,同时也是第一代“刘三姐”傅锦华老师的关门弟子。从最初接触彩调剧《刘三姐》至今已有25年,王予嘉一直用行动传承与保护着广西特有的“刘三姐”文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王予嘉如何规划未来,为梦想奋斗?

  王予嘉“刘三姐”扮相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缘起“刘三姐”

  2003年,刚从广西艺术学校毕业的王予嘉,因出演张艺谋执导的实景剧《印象·刘三姐》而一举成名天下知。

  而被聚光灯包围的王予嘉却陷入了两难:这一头,是《印象·刘三姐》剧组给王予嘉的明星梦;那一头,广西彩调剧的前辈们希望王予嘉回来出演“刘三姐”。

  最终,王予嘉坚定地回到了广西戏剧院彩剧团工作。因为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管走多远,她都没有忘记培养和保护她的前辈老师们。

  “刚被选为‘刘三姐’时,我并不能理解为什么彩调剧的前辈们对我的唱、念、做、打抓得那么严格,每个表演细节抓得精益求精,当时还小,觉得心里很委屈。”王予嘉回忆。

  在了解了广西戏剧院彩调剧团历史、“刘三姐”故事以及彩调届前辈们捍卫、传承“刘三姐”的精神后,年轻的王予嘉便理解了前辈对她的严格,也是那时候开始王予嘉更加认定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刘三姐》给演好,把老一辈艺术家们呕心沥血创作出来的经典作品传承下去。


  彩调剧《刘三姐》剧照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传承与保护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的“十四五”规划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这些年,一直从事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的王予嘉,对于未来五年的计划也有几个小目标。

  一是守正与创新民族文化和“刘三姐”文化。尊重老一辈艺术家传承下来的东西,寻求它的韵味和它真正的特色。

  二是传承民族文化和“刘三姐”文化。培养更多的“刘三姐”爱好者,在学校中开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

  三是创新民族文化和“刘三姐”文化。结合传统文化的同时,做到民族时尚结合,做到市场融合。

  王予嘉希望把更多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经典的作品需要大家去尊重、保护和传承。她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发扬光大。”

  传统与创新

  身为第五代“刘三姐”的王予嘉,同时也担任了广西艺术学校的副校长。她觉得,高校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组织机构,也是学习和了解民族文化的温室,她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各类活动,展示广西民族文化。


  王予嘉在活动现场给学生们加油(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14年“壮族三月三”申遗成功后,广西壮族及各民族文化被更多人知晓。2021年的“三月三”期间,王予嘉安排她的学生们参加了“三月三”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主会场向游客展示对歌、传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王予嘉改变往年的线下参与模式,她通过互联网与网友们对歌,展现广西山歌文化。

  王予嘉表示,虽然不知道自己能将“刘三姐”文化传承得有多久,传承得有多好,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刘三姐”,爱上“刘三姐”。保护好广西民族文化。(韦雅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