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4月29日消息(记者黄月芬)“回忆起一年多前,我感触很深。疫情期间,我们团队一起参加了950项目,生产口罩,造口罩机,当时很辛苦,但是现在越发觉得我们决定做这件事的意义重大。”近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车身制造总监代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代巍代表集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 (央广网发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4月27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表彰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广西一批个人和集体荣获表彰。其中,上汽通用五菱950项目口罩机设备制造组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作为该制造组的一员,当天代巍代表集体领奖。


  上汽通用五菱950项目口罩机设备制造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 (央广网发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他们的“成团”历程

  2021年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上汽通用五菱与央视春晚联名推出“五菱红”口罩和“新宝骏中国结”口罩,随即“走红”网络。而这些口罩的设计团队,正是上汽通用五菱950项目口罩机设备制造组。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全球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疫情之初,国内防护口罩奇缺,为缓解国内口罩紧缺的情况,上汽通用五菱响应号召,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决定转产生产口罩。

  上汽通用五菱凭借高效的行动能力,并充分利用公司资源,发挥汽车工业制造的快速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说干就干,迅速组建了一支高效“950项目口罩机设备制造组”团队。团队共有514人,党员192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48人、学士280人、高级技师49人,平均年龄35岁。

  开始,团队对口罩的生产工艺和设备一无所知,但他们不惧挑战,边干边学,研究口罩生产的技术标准、组织物料抢运、攻克生产工艺等,实现了三天五菱牌口罩下线;仅76小时就造出自动口罩生产线,助力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既生产口罩也生产口罩机的汽车企业。


  950项目口罩机设备制造组成员在检查设备 (央广网发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一方面,我们公司复工复产后,口罩的需求量很大,我们通过印尼分公司等渠道,已经很难买得到口罩;另一方面,我们属于制造业,我们责无旁贷,要承担起这个社会责任。”代巍谈及公司最初确定成立制造组的原因。

  他们的“团魂”

  对于团队的评价,代巍用了三个词进行概括,即“家国情怀”“创新创造”“卓越执行”。

  代巍说,950项目口罩机设备制造组成立之初,仅用短短的两个小时,就召集了几十个核心团队,24个小时就召集了100多人。他说:“我们召集员工的时候,没有开动员会,但大家都积极参与其中,家国情怀就深刻体现在了口罩的制作过程中。”


  950项目口罩机设备制造组成员合影留念 (央广网发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而现在‘创新创造’‘卓越执行’已经写进了我们公司的精神里。”代巍进一步举例子说,“创新创造”体现在团队实现了公司口罩生产线设备从零到一的突破,助力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既生产口罩也生产口罩机的汽车企业;“卓越执行”实际上是团队成员任劳任怨,大家都愿意冲在一线,当时团队平均每个人都工作在16个小时以上。最终,团队共交付口罩机设备89台,并同时汇编提交了多份技术攻关报告、图纸工艺、相关标准等,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做了重要贡献。

  “我们能对这个领域从一无所知,到最后攻克难关,最终看到口罩下线的那一刻,觉得很有成就感。”另一位950项目口罩机设备制造组成员吴美慧说,同时她也是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项目管理总监。

  吴美慧说:“我们是一个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而这个队伍不仅停留在口罩项目的战斗成果上。950口罩项目结束之后,这种精神已经引领我们在更多的领域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我们950团队是一个‘种子团队’。”

  “950精神”继续乘风破浪

  如今,950项目口罩机设备制造组的成员已完成了他们的使命,奔赴了他们原来的工作岗位。

  “我们研发部门成立了‘950五菱乘用车开发团队’,以‘950精神’为引领,争分夺秒做开发,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完成了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战略车型——五菱星辰,五菱星辰承载了五菱银标家族引领全球化品质标杆的期望。我们推动发布GSEV电动车平台以及打造FDEV柔性驱动架构,让我们新能源汽车不断向上突破。”代巍说,他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能为实现民族汽车品牌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950项目口罩机设备制造组成员合影留念 (央广网发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回归工作岗位之后,我们也在950精神的引领下开展着业务工作。”吴美慧说,围绕“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承诺,他们现在正在探索如何重新对汽车进行定义。

  她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很多主流的公司都在研究怎样用软件来定义汽车,我们公司也希望要真正关注到人民所需。所以,我们现在对场景展开深入研究,希望我们的智能新科技,能让人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实实在在地用得上,并且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真正的便利和帮助,而不是去做一些比较遥远的新科技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