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5月13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吴良艺 何俊儒)5月12日凌晨时分,天还未亮,广西南宁市的公安干警们已经集结完毕,一辆辆闪烁着红蓝灯光的车辆在马路飞速行驶。7时许,南宁市良庆区平乐村一安置小区里,公安干警分头行动敲开一间间早已锁定的房门,注射针管、管制刀具等物品被相继搜出。

  这不是演习,这是南宁市公安局真枪实弹开展的毒品问题整治行动。5月12日,南宁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南宁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毒品问题整治行动——“邕江三号”集中统一整治行动。

 

  多警种联合作战

  首府最大规模毒品整治战打响

  作为南宁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毒品问题整治行动,本次专项行动共调集禁毒、特警、警航、交警、督察等警种联合作战,投入警力5000人次。其中,西乡塘区秀隆公寓片区和良庆区平乐村两地为主战场,共投入警力1000多人次,南宁市其他各县、区同时开展整治行动。


  凌晨时分,各行动组集结完毕,南宁市最大规模毒品整治行动即将开展(央广网发 何俊儒摄)

  凌晨4点锁定嫌疑人

  提前摸底布控精准抓捕

  5月12日7时左右,一辆从良庆区平乐村驶出的白色轿车正在利华路十字路口处等候红绿灯,眼见车速慢了下来,跟随已久的民警决定上前实施抓捕,驾驶人黄某某看到民警后,神色慌张,试图驾车逃跑,民警立即上前将车辆拦截。被民警控制后,黄某某声称自己只是外出买水。经搜查,民警在其车内搜出5支注射器以及一小袋疑似毒品的白色颗粒物。

  实际上,在此次精准抓捕的背后,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早已经提前多日进行了暗中排查与布控,并确定了曾有吸毒前科的黄某某为重点抓捕对象。

  “今天4点半,我们开始对黄某某进行了跟踪,随后在中心物流园附近的一处荒地,发现黄某某正在进行疑似注射毒品的行为,便立即组织警力准备开展抓捕。”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责任区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石高魁将跟踪抓捕工作清晰地介绍出来。

  人赃俱获,黄某某蹲在地上垂头丧气地指着车内的白色颗粒物承认:“这是花了1500元购买的毒品海洛因。”经现场检测确认,黄某某吗啡检测呈阳性,认定其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


  公安干警控制吸毒人员黄某某(央广网发 何俊儒摄)


  公安干警控制吸毒人员黄某某,并在其车中查获疑似毒品海洛因(央广网发 何俊儒摄)

  良庆警方有针对性地快速行动,还得益于南宁市禁毒部门按照“净边2021”“邕江3号”工作方案部署要求,通过多警种合作、信息导侦导查,结合各辖区具体实际情况,先期开展了细致的情况摸底调查,确定了34个重点整治地区,以及重点抓捕人员和清查人员名单,为本次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分钟出结果

  一小撮毛发揪出“瘾君子”

  5月12日9时许,位于良庆区平乐村村委的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禁毒集中整治现场,各行动组在对查获的名单内涉毒人员取证后,陆续将涉毒人员带至整治现场进行检测。

  本次检测主要采用毛发检测的方式。在整治现场临时设立的毛发检测点,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有条不紊地对清查人员进行毛发检测。只见民警剪下一缕被检测者后脑勺处的头发,将其剪碎后放入毛发裂解液中充分浸泡溶解,2分钟后将处理过的毛发溶解液滴入毛发毒品检测板,再将测试板插入检测仪。

  “利用毛发一般情况下可检测3-6个月内涉嫌吸毒人员体内是否含有毒品,如果检测仪呈红色阳性,则证明被检测者有吸毒行为。”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庞警官介绍说,毛发检测能够有效弥补尿样检测时效短、易规避等缺陷,整个检测过程大约10分钟便能出具检测结果。


  用于毛发检测的检测仪检测出吗啡阳性(央广网发 吴良艺摄)

  此次行动通过对禁毒重点地区开展重点整治行动,查处吸毒人员,打击贩毒行为,特别是聚众吸毒,零包贩毒行为。同时,南宁市公安部门通过对重点人群尿检、毛发检,发现一批隐性吸毒人员,遏制毒品滥用问题的蔓延,以降低吸毒人员危害度,防止毒驾、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保持首府南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截至5月12日17时,“邕江三号”行动共排查人员4740名,破获行政案件165起,刑事案件44起,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61名,抓获在逃嫌疑人2名,缴获毒品可疑物240.274克,查处吸毒人员179名,拟强制隔离戒毒61名。

  禁毒成绩的丰硕战果,是南宁市公安干警不畏艰险、在刀尖上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是面对禁毒工作提前摸底、精准查缉的最好肯定。

  对于此次抓获的涉毒人员将如何处理?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副局长陈韶晖表示,对涉嫌犯罪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对未达到刑事处罚标准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执行戒毒。

  此外,整治队伍还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对重点地区开展禁毒综合治理,加强对当地群众的禁毒知识宣传教育,巩固此次清查整治成果。

  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梁思雄表示,经过多年整治,南宁市的毒情持续向好,尤其是针对禁毒重点地区开展重点整治行动,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对重点人员和违禁物品进行清查整治,净化首府的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