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宁市常规公交专用道工程(二期)基本完工,将在移交交警部门后正式投用 上下班高峰期新能源车可走公交专用道

  本报讯(记者廖欣 黎兆齐)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南宁市不少路段划设了崭新的公交车专用道。这些公交车专用道与以往不同,上方的交通标志牌上写着“新能源汽车可通行”字样。昨日,记者从南宁交投集团下属南宁交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常规公交专用道工程(二期)已基本建设完成,包括19条道路公交专用道的新建设计和3条公交专用道的整改。该项目将在移交交警部门后正式投入使用。新能源车上下班高峰期可走公交专用道。 

  5月31日下午,记者在五象新区凤凰路看到,自西向东最右侧的快车道上新划设了黄色标志虚线,地面用白色字体标志为“公交车专用道7:30—8:30;17:30—19:00”。设置在公交车专用道上方的交通标志牌上注明了“公交车专用道”,下方还写有“新能源汽车可通行”字样。 

  随后,记者来到那黄大道看到,道路两个方向最右侧的快车道均划设有崭新的“公交车专用道,新能源汽车可通行”标志及指示牌。 

  据了解,根据南宁市现行的公交专用道管理措施,每天7:30—8:30和17:30—19:00两个时段,普通公交专用道只允许公交车和20座以上(含)客运车辆,以及消防车、120急救车等特种行业车辆通行,其余时段允许其他社会车辆借道通行。社会车辆在进出周边道路或单位,以及右转时可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不受时间限制。同时,普通公交专用道全天候向巡游出租车开放使用。 

  记者从南宁交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南宁市常规公交专用道工程(二期)从今年3月开始建设,已于5月基本建设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南宁市常规公交专用道工程(二期)新建限时公交专用道共约79.5公里,整改已建成公交专用道共约12.5公里,涉及青秀区、西乡塘区、良庆区、五象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等城区、开发区的多条道路,包括凤凰路、那黄大道、歌海路、罗文大道、可利大道、高新大道、凤凰岭路、铜鼓岭路、青环路、良庆大道、丰庆路等路段。 

  对于新能源汽车在上下班高峰期可通行公交车专用道,不少市民表示期待。市民杨先生说:“高峰期有时候公交专用道空空的,其他车道却排长队。新能源汽车可以走公交专用车道的做法很好,既提高了公交车道的利用率,也为新能源车主提供了更便捷的出行方式,鼓励新能源车的推广发展。”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尚未正式投入使用,待移交交警部门后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新能源车车主出行将更加便利。 

  ■他山之石 

  ●合肥:允许新能源汽车在非高峰时段使用公交专用道 

  2020底,合肥市出台意见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为鼓励推广新能源汽车,将实行新能源汽车差异化交通管理,允许新能源汽车在非高峰时段使用公交专用道。 

  ●济南:纯电动汽车走公交车道不受限制 

  2020年底,济南市公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在实行差异化交通管理方面,通过路权及停车收费等措施,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如:2021年1月1日起,纯电动汽车可不受公交车道及有关机动车分时段、分车型禁行限制;新能源汽车充电期间免收停车费;纯电动汽车在各类停车场免2小时停车费,其余停车时间收费减半。 

  ●柳州:新能源汽车能走公交车专用道、过桥不限单双号 

  2017年7月1日起施行《关于在推广应用期规范和加强柳州市新能源汽车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中,对于新能源汽车号牌、保险购买、通行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在推广应用期内,准许两座新能源汽车在柳州市区道路设置的公交专用道内通行;两座新能源汽车不受柳江大桥单双号限行措施限制,准许不分单双号通行柳江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