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7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陈情)“以前在外汇管理科技战线,运用科技手段为外汇管理工作赋能,如今到了农村工作,深入群众中扎根实干,打开了基层工作的正确方式。”近日,韦雪江在赶往所驻村落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韦雪江,一位拥有17年党龄的金融工作者,在外汇科技管理岗位坚守15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国际收支处科技科科长。如今,他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农村基层第一线,在南宁市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加善村担任“第一书记”。


  加善村“第一书记”韦雪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用金融科技为外汇管理提供“硬核”保障

  当理工男遇上金融科技,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作为“科技能手”,韦雪江多次承担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总局”)重要系统建设、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等任务。2019年,韦雪江到总局参与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建设工作,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时刻不敢松懈,节假日与同事加班加点,从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开发管理、测试及试运行,再到优化完善、验收全过程参与其中。该系统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建成并在全国应用推广,大大提升外汇管理行政许可办理效率。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这种“不见面”的网上办理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显现出来。该系统支持市场主体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业务,实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有效降低企业的脚底成本,提高外汇管理行政许可办理效能。

  韦雪江谈到今年5月总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上线“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在广西落地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目前广西成为全国首批落地跨境区块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试点业务的省区之一,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笔落地该业务的省区市,标志着广西外贸企业信保保单融资正式进入区块链时代。截至5月末,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广西为118家企业办理融资业务944笔,发放融资贷款40.8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到95%以上。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跨境区块链平台在广西试点成功落地,背后少不了韦雪江和其同事们的全力以赴。2019年,韦雪江积极向总局争取广西的试点资格,运用金融科技服务地方经济,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结合广西辖区内实际,利用各方数据源,积极探索新场景应用。目前,广西已实现跨境区块链平台融资业务14个地市全覆盖。

  从心怀忐忑到融入农村接地气

  鲜有农村生活经历的韦雪江,对于农村的了解仅限于电视报纸等媒体。要说他与农村的渊源,要追溯到2020年,他曾在单位新春茶话会上小品节目里饰演驻村“第一书记”一角,如今,他从舞台走向现实,从城市走向农村,地点在变,初心不改,在驻村工作中筚路蓝缕、砥砺前行。


  2020年,韦雪江(右一)在单位新春茶话会上小品节目里饰演驻村“第一书记”一角(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21年4月底,韦雪江正式被委派到加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虽早有思想准备,也有干好工作的信心,但仍心怀忐忑,这是与外汇科技截然不同的工作,自己面对面接触群众的机会较少,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尚缺。一个刚脱贫的村究竟是什么样子?那里的自然条件、生活条件如何?如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想到这些问题,韦雪江心里还是没底。“把乡村的面貌改善好,把群众的需要服务好,把自己的生活照顾好。”临行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区分局局领导语重心长的嘱托,让韦雪江忐忑的心安定了下来。


  韦雪江(左四)参加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轮换交接座谈会(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驻村工作不仅要驻村,更要驻“心”,褪去外汇科技管理工作的“高大上”,还原村官纯朴本色,真情实意为村民真抓实干,才是真正“助村”的好村官。韦雪江初到加善村时,多方取经,多地走访,紧密依靠村“两委”干部、村民及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村里主干道都铺上了硬化路,村民也住上了砖头房,这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实在在的成果。”韦雪江提到,现今农村已不是自己固有印象中的贫穷落后景象。


  韦雪江(右二)深入农户访民情(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与村“两委”干部实地走访时,韦雪江发现加善村存在用水困难的问题。加善村由于距离县城远,海拔较高,每年10月到次年4月降水量少,仍有部分村屯需要用车从外面拉水进屯,村民的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受到制约。韦雪江说:“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解决村屯水源不足问题,让村民真正实现用水自由。”同时,韦雪江和村“两委”干部对全村41个村民小组的蓄水池进行调研,做出了对露天蓄水池底进行清理的决定。“乡村振兴不仅要保证村民的基本用水需求,更要保证农村水质洁净和用水安全。”韦雪江说。

  驻村一个月后,韦雪江回到后盾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时,同事们调侃他肤色变黝黑了,这正是他全身心扎根于加善村建设的最好体现。有一种黑,叫“驻村黑”,这位“70后”书记的驻村路才刚刚开始。

  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4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考察。

  韦雪江顾不上刚到岗位的车马劳顿,马上进入驻村状态,与村党支部紧抓热点,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 ’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的重要论述,并结合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通过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农村的历程,把准乡村振兴脉络,积极探索农村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韦雪江为加善村党员上党课(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韦雪江坚持多管齐下,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集中培训+小组学”的形式,组织加善村党员线上线下不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不让任何一位党员掉队。

  此外,韦雪江还积极向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国际收支处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介绍乡村振兴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与国际收支处党支部同志一起,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忆浴血湘江,悟苦难辉煌,体会足迹中的深意,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

  “自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直激励着我,是我前进的方向,更是动力。”韦雪江说,如今工作重心转移到农村,他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倾心驻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彰显党员本色,不负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