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6月12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李娴 莫育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6月11日上午,在柳州机务段火车头文化广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百名新党员集中宣誓入党,91岁高龄的离休职工杨致中在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中尤为显眼。

  杨致中(中)进行入党宣誓(央广网发 李娴摄)

  66年来,杨致中写了4次入党申请书,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终于圆了入党梦,成为南宁局集团公司自成立以来年龄最大的新党员。

  “这是一生当中没有过的第一次,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我感到很光荣,也很激动!今天终于圆梦了!”杨致中说。

  梦起:饮水思源感党恩

  5月31日14时,柳州下起瓢泼大雨。距离南宁局集团公司2021年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上课还有半个小时,杨致中最早一个来到教室,在座位上静候开课。

  “杨爷爷,您为什么会在这个年纪选择入党?”“杨爷爷,可以给我们讲一下以前的革命故事吗?”培训班学员163人,大部分是1990年以后出生的“90后”,杨致中是班上年龄最大的学员。他的出现,马上成为班上的焦点。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从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走到今天的小康生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生。”杨致中发自肺腑的一席话振聋发聩,现场爆发热烈的掌声。


  杨致中与入党发展对象交流。(央广网发 陈佳莹摄)

  1930年,杨致中出生在东北。第二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被日本侵占。在侵略者的铁蹄下,杨致中的童年是悲惨的:6岁,母亲离家出走;9岁,父亲去世。杨致中成为一名孤儿,与爷爷相依为命。

  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爷孙俩生活难以为继,爷爷只好把杨致中送给一个从事木匠工作的亲戚收养。可是,他们依然过着吃完上顿没下顿的日子。后来,走投无路的杨致中被送到哈尔滨饭馆、针织厂打工,虽是童工,但打工的收入起码能让他填饱肚子。

  194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野战军取得辽沈战役胜利,东北全面解放。挺过黎明前的黑暗,杨致中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也结束了颠沛流离的生活,进入哈尔滨市工人学校读书识字,补充精神食粮,并加入共青团。

  由于身体素质比较好,杨致中加入哈尔滨南下工作队,追随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的脚步一路南下,于1950年10月来到广西,在铁路物资供给部门工作,扎根广西。

  从孤儿到成家立室,从饥一顿饱一顿到有稳定收入的工作,从漂泊无依到定居广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杨致中的日子一天天变得更加美好。

  梦落:心若向阳花自开

  什么是党员?杨致中说,党员就是有危险时冲在最前面。

  1950年10月,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开工建设,杨致中跟随施工队伍来到崇左。由于施工建设需要,需进入一个年久失修的山洞。山洞漆黑,随时有可能坍塌,正在大家犹豫不决的时候,一个党员拿着手电筒身先士卒走进去探明情况。

  70多年了,山洞中那道明亮的光束,那个坚定的背影,牢牢烙在杨致中脑海中,历经岁月洗礼也毫不褪色。“各种事实总是提醒我,党是可以信任的,可以依靠的,党员是光荣的,所以我积极入党。”杨致中的话掷地有声。

  怀着满腔赤诚,1955年,杨致中写了入党申请书。然而,由于其妻子家庭历史原因,杨致中最终未被批准入党。杨致中没有气馁,后来他还写了两次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过因为同样的原因,杨致中还是没能顺利入党。

  心若向阳花自开。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杨致中虽觉有些遗憾,但并不灰心,梦想的种子一旦扎根,就会孕育强大的信念,爆发坚韧的力量。

  从1950年到广西铁路部门工作,至1984年离休,工作34年,杨致中工作岗位调动了24次。“组织需要去哪里,杨致中就去哪里,没有任何怨言,这本身就是一名党员的行为标准。”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彭信辉评价道。

  今年75岁的秦珊对此深有体会,她是原柳州铁路局集体经济管理处业务科科长。1983年4月,杨致中从原柳州铁路局生活管理处调到秦珊所在科室。

  “当时大批知青返城,为解决知青就业问题,杨致中作为路派干部筹备知青商店,解决100多名知青的就业问题。”秦珊说。当时距离杨致中离休只有一年,从熟悉的工作调到这个几乎与铁路没有任何联系的陌生岗位,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但他任劳任怨,高质量完成组织安排的工作。


  杨致中与女儿(央广网发 陈佳莹摄)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父亲始终以党章党规作为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也是这样教导儿女的。”杨致中的女儿杨路说,在父亲的教育影响下,她和弟弟都成长为共产党员。

  梦圆:梦想如花终绽放

  离休后,由于不在工作岗位,杨致中觉得能做的贡献少了,便把入党梦埋在内心深处,但他始终坚持读书看报,学习党的政策、了解国家发展、关心时事政治。2019年11月,年近90岁的杨致中在报纸上看到一名103岁的老人入党,才重新燃起了入党梦,“我和他的经历很像,我想我也能入党。”

  于是,杨致中第四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947年,我参加革命工作,跟党走过70多年,长期受到党的培养、教育和关爱,我对党的信仰、敬重,我坚定永远跟共产党走。”500多字的入党申请书,字字重千钧,句句含真意。

  不过,有人不理解,甚至怀疑杨致中的入党动机:“你年纪这么大了图什么?”

  “图什么?我已经离休了,没有工作,也没有官升,入党就是信仰!”

  其实,当时杨致中也有顾虑:“年纪这么大了,也离休了,担心做不了什么贡献,党对我的照顾那么多,这个时候入党,会不会给党添麻烦?”

  南宁局集团公司离退休党工委柳州第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宁明钦得知杨致中的想法后,主动上门做起思想工作,打消老人的入党顾虑。“只要有坚定的入党信念,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党组织一定会认真考虑,有什么困难党组织也会帮助你。”宁明钦为老人加油鼓劲。

  对于杨致中的入党申请,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党工委高度重视,详细了解了他的入党动机、生活和思想状况。

  杨致中住在柳州一家养老院,厨房忙不过来,他主动过去帮忙洗菜、洗碗;看到有文章对老年人有益处,他马上折角做记号,推荐给其他老人看;为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他默默变成垃圾管理员,把可回收垃圾归好类,然后再去扔……


  杨致中在读书(央广网发 陈佳莹摄)

  “不是说不在工作岗位了就不能为社会做贡献,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可以展示作为。”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党员科副科长饶美泉说。

  经过长达半年多的深入了解,2020年5月,经离退休党工委批复,同意确定杨致中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按规定每3个月至少要写一篇思想汇报,但杨致中不到2个月就汇报一次。

  翻开那一篇篇思想汇报,一道道红色的分隔线仿佛是这个耄耋老人赤诚的底色,工整隽秀的字迹书写了入党在老人心中的神圣。一年时间,杨致中累计写了8篇思想汇报。按照发展党员流程严格考察把关,如今,杨致中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虽然我90多岁了,但自觉身体比很多同龄人好。我要加强学习,为党为国多做贡献,必要时刻随时献出自己生命,为党和国家牺牲一切。”在与宣誓的年轻党员交流时,杨致中表明了心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