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23日消息(记者唐志强)6月23日上午,“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在南宁举行,邀请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北海市委副书记、北海市市长廖立勇,北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伯贤,围绕北海市“百年起航 谱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蔡锦军介绍,近几年来,北海市坚持以向海经济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北海市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推动一批重大向海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构筑高质量向海产业体系。

  据了解,北海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在广西率先绘制7大“产业树”全景图,五年来共引进项目1185个,2020年以来引进“三企入桂”项目162个、投资总额4916亿元,均在广西排首位;把项目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开展“项目落实年”和“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列入广西“双百”项目25个、已开工建设14个;2021年重点推进涉及重大产业、重大民生、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态环保等方面的76个重大项目。

  同时,北海市大力发展临港大工业,按照要用最先进的设备、最高端的技术,以最小的能耗实现最大的产值的要求,引进了惠科电子、信义玻璃、新福兴、太阳纸业等35个龙头项目。

  此外,北海市加快发展文旅产业,立足资源禀赋,把文旅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引进17个重大文旅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出台高星级酒店建设扶持政策,引进26家五星级酒店项目;投入20多亿元对银滩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涠洲岛南湾鳄鱼山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北海成为广西首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