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以100年时间维度为经,以100座特色城市为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以“百年初心映百城”为主题,选取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重大经济发展成就的100座城市,通过全媒体报道形式,讲述城市发展故事,传扬新时代的新乐章。在“百年初心映百城”广西篇,央广网广西频道走进梧州、百色、桂林、南宁、河池、柳州六座城市,探寻红色基因,捕捉百年发展的时代印记,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新面貌。

  央广网梧州7月2日消息(记者黄月芬)三江总汇,百粤咽喉,一座千年古郡崛起于岭南交趾;士商萃集,百货出入,一座百年商埠屹立于西江之畔;红旗漫卷,星火燎原,广西第一面党旗在这里升起,这里诞生了广西党史上的十八个“第一”,这里是广西梧州。

  古郡越千年,梧州换新天。一百年后,梧州以“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毫不动摇地实施“东融”战略,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梧州新篇章。


梧州城市风貌(央广网发 黎子琦摄)

  红旗漫卷:孕育革命火种 传承红色基因

  忆往昔峥嵘岁月,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觉醒的志士投身大革命洪流,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红色星火在梧州的热土上点燃,诞生了广西党史上的十八个“第一”。

  据《中国共产党梧州历史》第一卷(1921-1949)记载,1925年秋,中共广东区委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军事运动委员会书记周恩来秘密来到梧州进行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他在梧州大同酒店召集龙启炎、周济、钟山、李血泪等开会,听取关于广西军队、广西建团和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妇女运动等工作介绍和汇报,并对建立中共广西地方组织工作作了指示。

  1925年10月,梧州已有组织关系的党员共6人,符合建立支部的条件。经过广东区委批准,中共梧州支部于1925年10月下旬正式成立,指定龙启炎任支部书记,由龙启炎、周济、李血泪组成党支部干事会,梧州支部代号为“伍竹枝”。干事会设在马王街(今东中路)义路码头梧州国民日报社内,隶属中共广东区委领导。

  中共梧州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在广西种下的第一颗革命火种,使得梧州成为了广西地方党组织发展壮大的策源地。到1927年1月,中共梧州地委所属本地的党支部由3个增至7个,党员由20多人增至近70人。中共梧州地委成立后,根据当时广西的形式需要,在发动和领导工农革命运动的同时,抓紧进行党组织的调整和发展工作,先后派出党员、团员到南宁、桂林、柳州、玉林、桂平等地开展建党建团工作。西江星火溯江而上,在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中奋起,燃遍八桂大地。


大革命时期中共广西地方组织分布图(央广网发 李娴摄)

  梧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彭志创说:“中国共产党在梧州建立地方支部,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和骨干,为广西各地的党组织建立提供了先进经验与借鉴。广西各地党支部的陆续建立,也为全广西更为广泛、更为彻底的工农运动推波助澜,为广西地委建立奠定基础,为广西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做出巨大贡献。梧州也无愧于广西红色革命摇篮的地位。”

  走进梧州市万秀区红色文化街区,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扑面而来。梧州市万秀区有着中共梧州地委旧址、中共广西特委旧址、大同酒店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加辖区红色资源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万秀区将大中路、建设路法院里、和平路、阜民路、大同路等街道串联起来,打造红色文化街区,通过立体壁画、骑楼风格柱画、宣传板等载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阶段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往来的市民游客不时驻足观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发展历程。

  如今,在梧州市博物馆、中共梧州地委·中共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中共广西特委旧址等梧州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常有“红领巾讲解员”给游客讲解,他们用稚嫩的童声讲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程,深情介绍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

  据梧州市新兴小学老师熊结敏介绍,学生们自愿报名,经过专业的筛选和培训后,利用课余时间来到展馆,义务为游客进行讲解。她说:“通过讲解红色故事,学生能够深刻地了解梧州在广西党史上的‘18个第一’的红色故事,也能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梧州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增强少先队员们的自豪感和光荣感。”

  百舸争流:全面激发“江”的活力

  梧州作为广西的“水上门户”,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坐拥西江黄金水道之便利,云集国内外客商,成为广西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被称为“百年商埠”。

  时过境迁,这条流金淌银的大动脉,成为对接广东、融入珠三角的一个“破题”,也成为梧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阵痛”。2008年以前,梧州市西江沿江产业规模小、总量弱,西江仅能直通1000多吨船舶,港口码头货物年吞吐量仅为800多吨、14万标箱。

  乘着广西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重大战略的东风,梧州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重振“百年商埠”雄风。

  据梧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奕介绍,梧州市2008年西江黄金水道建设以来累计投入水运建设项目资金约72亿元,目前,梧州市已建成千吨级以上泊位33个,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570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130万标准箱。2020年,梧州市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416.58万吨,较2008年(建设西江黄金水道之前)的680万吨增长550%,占广西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25.46%;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76.38万标准箱,较2008年14.2万标准箱增长438%,占广西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68.3%,集装箱吞吐量一直位列广西内河首位。

  长洲水利枢纽船闸是国内通过能力最大、总通过能力超亿吨的内河船闸,2020年货物通过量突破1.5亿吨,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船闸。


繁忙的西江黄金水道(央广网发 黎子琦摄)

  为系统谋划好西江黄金水道这篇大文章,全面激发“江”的活力,释放西江干流水运潜能,梧州市在机制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多方发力,提升西江黄金水道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水平。

  下一步,梧州将加快推进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和港口码头建设,推进长洲水利枢纽船闸改扩建工程,加快建成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提升梧州西江黄金水道航运能力、船闸通过能力和港口吞吐能力,加快建好广西“东大门”,提供有力的水路运输保障。

  春潮涌动:奋力跑出“东融”加速度

  近年来,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东融”战略的部署,梧州市先后出台《中共梧州市委员会关于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的决定》《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好广西东大门(梧州)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方案。梧州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交通、人文等优势,抢占先机,打造粤桂大通道、建设产业大平台、推进区域大合作,大力吸引产业、资本、技术和人才集聚。

  梧州市万秀区城东镇位于梧州市区东北部,是广西“东大门”的最前端、“东融”的桥头堡,是广西“东大门”的第一工业重镇。2020年城东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3.2亿元,同比增长18.8%。多项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荣获“广西民营经济示范镇”的称号。

  为加快建好广西“东大门”,奋力争创“东融”第一镇,城东镇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高效、快捷的服务形成合力,开展服务“东融”工作。城东镇党委书记陈宏燕说:“我们镇在去年开创了广西第一个党群企服务中心,目的在于将企业融进党群中心,让党组织点燃企业发展引擎。今年6月,我们将党群企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开办了企业‘一窗通办’服务站,该服务站将统一收集、处理辖区内所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企业的诉求通过该‘窗口’直接与相关部门(市直、区直)进行直接沟通,达到问题‘直线通车’效果。”

  坐落在城东镇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和梧州市交界处,由粤桂两省区共建,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是梧州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的主战场和主阵地。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公共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何沛杰摄)

  据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兆武介绍,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正以“抓好一个主战场、拓展两翼齐飞、实现三大突破”的123思路,努力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争取政策资金上实现新突破,构建区域合作发展新格局。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全力推动“湾企入梧”,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引进了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上下游关联的企业和项目。形成了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高端装备、食品医药四大主导产业集群,产业链初具雏形。据介绍,目前试验区累计注册企业达503家(85%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其中投产工业企业达51家,规上工业企业23家,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19.23亿元。

  国光梧州产业基地项目是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引“湾企入梧”的重大项目之一。自2019年11月投产以来,梧州国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的同时带动6家上游配套企业进驻,实现智能电子产业园的高度集聚。


梧州国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李娴摄)

  为什么企业选择入驻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国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唐丽萍解答:“梧州位于广西广东的交界处,距离广州总部只有两百多公里路程,且梧州、广州往返高铁非常多,与总部人员和客户的联动很便捷。另外,考虑成本优势,广西在土地、税收、产业支持、用电等方面享有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整体上减少了公司的成本。”

  近日,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对梧州市实施“东融”战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情况进行调研时强调,梧州市上下要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奋力跑出“东融”加速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