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7月6日消息(记者黄月芬)7月5日,第四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大赛以“数联东盟 智创未来”为主题,将在南宁举办主赛及动漫分赛,在新加坡举办东盟分赛。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吴良艺摄)

  2018年以来,南宁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第四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将在延续原有赛事合作上,进一步深化与东盟伙伴关系。

  今年大赛举办单位新增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赛事增设中国—东盟创业挑战营,吸引中国高校学生与东盟国家高校学生、导师共同开展创业学习活动,激发学生创业潜力。大赛通过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国内外创新企业活动合作,持续推进南宁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同时,本届大赛命题组将聚焦数据共享开放应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在公共信息基础设施、政务协同、地理空间、惠民服务等领域,进行应用探索、开发,充分发掘数据价值,以数据共享开放促进应用创新。

  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已成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富内涵的合作伙伴,最具活力的战略伙伴。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通过聚焦数字经济,引入创新企业,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推动南宁市产业和区域有序发展,为重大项目引进提供指引,并有效利于叠加各类要素、政策资源,营造产业集聚发展的优良环境,形成中国—东盟创新产业聚集的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