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9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实习生李艳)一段音乐重复播放好几遍、被迫听歌听剧、刺耳的游戏音效……在公共场所,声音外放的“噪音污染”让不少市民苦不堪言。8月1日,重新修订的《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以下简称《守则》)开始实施。其中,《守则》特别新增:禁止在车站、车厢内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交通管理科副科长苏妮介绍,当前南宁开通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增多,乘客的数量也在不断攀升,为维护乘客的合法权益和轨道交通运营秩序,保障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为乘客营造安全、文明、舒适的乘车环境,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对《守则》进行了重新修订并印发。

  禁止电子设备外放的新条例实施以来,效果如何?近日,记者分别搭乘了南宁地铁1号、2号、3号、4号线进行走访调查。

  车站、车厢仍有乘客外放声音

  8月5日上午8时,记者从南宁地铁2号线大沙田站上车,当时正值上班早高峰,车厢内慢慢拥挤起来。地铁到达江南客运站,原本只有语音播报的车厢突然响起一阵“魔性”的音乐,一名中年男子坐在座椅上,翘着二郎腿,拿着手机刷着短视频,遇到感兴趣的视频时,一段音乐反复播放了4、5遍。

  刷了十几分钟的短视频,该男子在朝阳广场站下车时才把短视频平台关掉。记者注意到,这期间周围有乘客表现出习以为常的样子,也有乘客望向男子后很无奈地掏出了耳机戴上,但是始终无人上前制止。

  中午12时,在地铁1号线金湖广场站,站内等候地铁的乘客不少,地铁候车屏显示地铁还有2分钟到站。突然,紧张刺激的“枪击声”从两名小朋友的手机中传出,不少乘客被吓了一跳。

  地铁到站,两名小朋友边低着头操作游戏,边走进了地铁,“枪击声”也从车站转移到了车厢内。“这里,打这里。”“枪击声”伴随着交流声一度盖过了地铁的播报声。


部分乘客在车厢内外放游戏音效(央广网发 吴良艺摄)

  两名小朋友在新民路站下车时,记者上前询问他们是否了解《守则》中关于地铁禁止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的规定。

  “我们不知道有这个规定,而且坐地铁很无聊,玩游戏正好能打发时间,这个游戏也需要开声音才能更好地操作。”两名小朋友回答道。

大部分乘客会自觉佩戴耳机看剧、听音乐(央广网发 吴良艺摄)

  记者走访发现,多数乘客乘坐地铁时都会佩戴耳机看剧、听音乐,少数乘客打游戏、看电视剧、刷短视频时会外放声音,更有甚者会特地把音量调高,盖过了地铁播报。

  “虽然戴上耳机能隔绝掉这些声音,但也听不到地铁的播报,容易坐过站,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宣传、管理力度。”市民杨先生说。

  硬性规定易出台 管理落实却不易

  针对地铁不文明现象出台约束性规定是必要的,但如何落实好规定,实现预期效果尚需实践检验。

  当天,记者随机在车站、车厢内采访了一些乘客,部分受访者表示,已经在媒体平台看到了新的《守则》,很支持。也有部分乘客表示,自己不太关注新闻,对于新实施的《守则》有什么内容并不了解。

  随后,记者在地铁1号、2号、3号、4号线的站台和车厢内走访观察发现,关于《守则》的宣传并没有较为醒目的标识。

  记者咨询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获悉,目前该公司主要在各车站出入口站厅通道设置《公告栏》摘选部分比较重要的内容进行公示,以及在各车站安检点处、出闸机处进行公示。后续,该公司计划在安排相关宣传活动进校园、社区中进行宣讲。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地铁声音外放如何反映,是否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等问题也是乘客关心的热点。

  “上班早起想在地铁上眯一会,但是经常遇到有声音外放的,希望能有工作人员能上前制止。”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原本选择地铁出行是为了减少路上的“堵”,遇到声音外放却添了心上“堵”。

  乘客的心上“堵”如何纾解?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回应,乘客在乘车过程中遇到该现象,可进行提醒,如提醒无效,列车到站后跟站台工作人员反馈,站台工作人员会联系车站安保或其他工作人员上车进行劝阻。

  “劝导电子设备外放这事并不容易,我们也很无奈。”在地铁3号线车厢内巡车的安保工作人员坦言,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会及时进行劝导提醒,并进行制止,大部分乘客基本都很配合。但少部分乘客虽然当时关掉了声音,在安保工作人员巡到另一节车厢后,他们又会重新外放声音。也有极个别乘客不理解,不听从劝阻甚至有时候情绪比较激动,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这个是管理过程中的一个难点。

地铁成为南宁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央广网发 李艳摄)

  “静音模式”需要自觉也需要管理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多地出台了相关规定,并以“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的形式对地铁上禁止外放声音予以明文规定。其中,2020年10月1日,武汉市实施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明确,禁止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条例规定,对于拒不执行的乘客,可罚款50元以上200元以下。

  针对地铁内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南宁地铁发现类似问题是如何处理的?记者采访了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

  “地铁外放声音这种不文明行为,监管上面临着很多困难,只能尽量劝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守则》对车站、车厢内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未有处罚的规定,对于乘客外放声音的现象主要进行劝阻和制止,劝导过后仍外放声音的,劝阻其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地铁是公共场合,地铁“静音模式”应成为社会文明共识。苏妮表示,营造文明的乘车环境,一方面依托于乘客的个人素质;另一方面,需要地铁工作人员进行积极、耐心地引导与劝阻,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文明乘车的宣传,出台更加精准的措施,方能让地铁真正开启“静音模式”。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