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27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黄幼婷)“对我个人而言,不忘初心就是不求回报地为企业排忧解难;牢记使命就是不计得失地忘我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谈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和润秀语气坚定。

  树立信念 身居一线做贡献

  2002年,和润秀从昆明理工大学毕业,怀揣着梦想和抱负,踏入材料行业,从事镍钴冶炼相关的工作,开始了和金属材料的不解之缘。

和润秀在实验室(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因为初出茅庐,缺乏实战经验,一开始,和润秀从实验室的基层技术员做起,白天跟着导师做实验、记数据,在许多个安静的夜晚,她在实验室挑灯夜战。

  和润秀的座右铭是“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她认为研发工作中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此她时刻督促自己,不仅要勤思考,多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还要及时把想好的方法付诸于行动。

  为了做好工作,她主动揽活,利用一切有可能的机会,去看、去听、去学、去动手做实验。每解决一个难题,她不会过多地进行自我奖励,而是马上整理好心态,迎接下一个难题。

  十九年弹指一挥间,和润秀在企业先后担任技术员、实验室主任、技术质量部副经理、技术质量部经理、副总工程师,2019年被任命为总工程师,曾被评为自治区和全国劳动模范,其所主导开发的多个项目获得市级、自治区级、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在工作之初,我树立了坚定的信念,要干一行,爱一行。”和润秀积极投身于金属材料改革升级的时代潮流中,并在平凡的岗位中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努力,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变的是企业和国家授予和润秀的职称与荣誉,不变的是她身穿工服在车间和实验室忙碌的身影以及为企业、为国家做贡献的初心。

  精益求精 夯实技术发展硬支撑

  2008年,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坐落于玉林市龙潭产业园,因为企业的发展需求,和润秀被银亿集团委以重任,派往广西工作。

  初期,来自云南纳西族的和润秀难以适应广西潮湿、闷热的气候,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但她努力克服生理上的不适,积极投身工作,并在参与的5000吨/年电解镍新建项目工艺设计中做出优异成绩。不仅如此,作为技术人员的和润秀参与了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建设过程,打通了工艺流程,保证了生产效能。

  “在这个项目里我们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从实验室数据到生产车间产业化,从0到1的突破;二是生产产能从一千吨到五千吨,产能翻了五倍的突破。”和润秀回忆起当年参与红土镍矿湿法冶炼实验研发的经历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2020年11月24日,和润秀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2020年和润秀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回顾获奖经历,她谈到自己对“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感想:“首先是要坚定信念,永葆忠诚,要干一行爱一行,坚持用自己所学专业,为公司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和润秀及其他同事多年的辛苦耕耘下,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破解了一道道技术难题,越过了一个个发展瓶颈,收获了一项项辉煌荣誉。如今,广西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由产品单一的镍金属湿法冶炼企业,转型升级为主营新能源锂电池材料的大型骨干制造企业,拥有7条主产品生产线,成为全国第一大硫酸镍生产基地、第二大湿法冶炼基地。

  协同共进 彰显党员担当 

  “我坚持党建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树立党建引领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立标杆树榜样’的作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同时是公司党委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及女性职工委员会主任,和润秀与企业员工同心协力、同心同德,经常给企业党员、职工上党课,带领党员、职工一起主动学习,共同参与“树六心提六气”大讨论、“党员行与止”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活动,这也促使企业党员、职工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党性意识进一步强化。

  和润秀不仅在思想上与企业党员携手共进,在工作上也与企业职工协同共进。她深刻意识到创新是第一动力,牵头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平凡的岗位上注入不平凡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劳模创新工作室以研发为主导,我们将企业各环节优秀的骨干集聚一堂,集思广益,共同解决实验、生产上出现的问题。”她时刻秉承着“以人为本、敢为人先、科技立身”的做事原则,积极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集聚效应和先锋示范带动作用,立足本职工作,做好传帮带的工作,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高素质人才储备。

  “作为广西银亿的一名技术人员,我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面对时代变化,和润秀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仍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继续以赤诚之心、辛劳之力、创造之功,为企业、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燃烧青春,搏击长空。入党将近20年,和润秀始终保持着初心,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迎难而上、创新超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拼搏青春书写对党、对企业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