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14日消息(记者唐志强)南宁市良庆区楞塘村62户村民被征地之后,苦等24年,迟迟等不到安置房;而用来安置他们的土地,却在寸土寸金的闹市区荒废多年。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土地抛荒?有没有办法盘活这块荒地,让被征地村民得到合理安置呢?连日来,央广网广西频道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1997年,我们的土地被征收,政府在协议里面明确,征地后一年内安置我们,可至今已经24年了,政府一直没有帮我们解决安置问题。”2021年9月13日下午,南宁市良庆区良庆镇楞塘1组组长韦星恒对记者说。

用来安置村民们的土地四周高楼林立,但这块地却由于种种原因荒废多年。(央广网发 记者唐志强摄)

乘坐地铁四号线,从良庆圩站下车,走出C口,放眼望去,四周高楼林立,前方不远处是醒目的广西新媒体中心。地铁出口旁边,有一道一米多高的围墙,沿着围墙直行右转四五十米以后,可见一大片在繁华地段被围着的空地,空地上杂草丛生。

韦星恒等人说,这就是用来安置他们建房的土地,当年,全村62户人家一共得到47亩安置补偿土地,如今,大部分土地就这样荒废着。

1997年,原南宁市邕宁县计委下文同意建设良庆新三街改造项目,良庆镇楞塘1组也于当年签订了征地协议书。

一份盖有南宁市国土资源档案专用章的征地协议复印件显示,土地是由邕宁县政府名下的邕宁县地产开发公司征收的,征地双方在协议上明确了旱地和水田的补偿款。1999年,良庆土地所与村民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安排宅基地给被征地的村民建房。

“政府当时明确要求,用于安置村民的金和小区项目要在1999年底竣工,但直到现在,项目却依旧未开动。”韦星恒告诉记者。

2005年3月,邕宁撤县并区,良庆镇被划归同期成立的良庆区管辖。不久后,南宁市政府出台天地楼停建政策,要求金和商住小区改成统一开发商住楼。村民们自建房的愿望破灭了,只能委托开发商进行房屋开发。

可为什么一直拖到如今,村民的房子还没建好,住房安置问题还不能解决呢?

“代理政府销售土地的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出了一些问题,村民缴纳的土地出让金和购地款一直没能缴纳到相关部门,良庆区政府借此拒绝我们完善用地手续,导致我们至今不能开发建设金和小区。”韦星恒告诉记者。

2013年,良庆镇人民政府与之前代理销售的房地产公司解除合作协议。为解决开发主体的问题,政府同意全体村民和业主成立公司自行开发小区,村民和业主们也找到了新的房产开发公司来处理此事,但项目的建设依旧未得到推进。

“这些年我们找政府及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不计其数,上访不下20次,可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韦星恒很是苦恼。

9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南宁市良庆区良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他负责处理金和小区的相关问题,对此事件了解得比较清楚。

该负责人介绍说,这一事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方方面面的情况十分复杂,不是简单几句话就可以解说得清楚的,之前一直没办法建房,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业主没有交齐相关费用,没办法办理建房手续,后来南宁又出台政策不给自建房,要求必须由房地产公司统一开发,种种原因导致了金和小区的开发搁浅。村民们反映情况以后,良庆区政府也成立了由多个部门联合组成的调查小组,多次介入处理,但一直没有结果。

据介绍,主要是原来的房开公司和村民们后来委托的房开公司在此项目中牵扯了太多的利益进去,而且谁都不愿意退出。

一边是闲置的土地,一边是村民漫长的建房路。如今,这块荒废的土地上杂草愈发茂盛,村民和业主们期盼南宁市有关部门能找到一个有效的办法,解决他们目前面临的困境。

这个问题究竟能否得到解决,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