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18日消息(记者黄月芬)2021年中秋节放假时间为9月19日(星期日)至9月21日(星期二),共3天。假期期间,广西天气如何?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获悉,预计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9月19日-21日桂北有一次较强降雨伴强对流天气过程,过程累计雨量桂北部分地区40~70毫米,局部120~200毫米,广西其他地区20~50毫米。

具体天气预报为,9月18日晚上到19日上午,百色、河池、柳州、桂林、贺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广西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19日下午到20日,百色、河池、柳州、桂林等市及崇左、南宁两市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广西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21日(中秋节)白天,桂东南多云到阴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21日(中秋节)晚上,广西大部地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

北部湾海面:9月18日晚到20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4~5级,雷雨时有7~8级短时大风;21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偏东风5级。

根据天气预报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给出以下建议:

1.19日-21日桂北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及其引发的泥石流、滑坡、山洪、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等灾害性天气。

2.强降雨过程正值中秋节假期,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旅游等的不利影响。

3.相关部门应注意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好科学蓄水和抗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