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0月13日消息(记者高宇峰 通讯员莫卫华 陈忠明)10月13日,记者从广西海事局指挥中心了解到,2021年第18号台风“圆规”的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向西方向移动,将于13日晚到14日凌晨进入北部湾。受其影响,北部湾海面将有8~9 级大风,阵风10~11级。目前广西北部湾沿海共有运输船舶377艘在港避风,北涠航线、北琼航线、海上游等客运船舶及客运航线已经全部停航。

工作人员使用测风仪测试风力(央广网发 北海海事局供图)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根据台风发展态势和变化,广西海事局于12日18时启动了防御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沿海的防城港海事局、北海海事局和钦州海事局也分别启动了防御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进入了防御台风准备工作状态,并发布信息通知在港船舶做好防御准备工作;内河各相关分支海事局也密切跟踪台风动态,加强与气象、水文、防汛和交通等部门沟通联系,做好内河船舶防汛的准备工作。

工作人员在指挥中心实时监测台风“圆规”发展态势和变化(央广网发 北海海事局供图)

为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广西海事局结合岸上巡查、水上巡航、电子巡航方式,加强对客船、危险品船、施工船、无动力船舶、砂石船、长期停航船舶等船舶以及通航密集区现场监管;严格落实禁航限航措施,及时采取水上交通限制;开展防台巡查,督促船舶及早进入防台水域,落实防台措施;通过VTS、AIS、VHF、CCTV系统指导船舶有序锚泊,实时跟踪船舶锚位动态,防止发生走锚等险情;认真做好广东海峡轮渡和海南海峡轮渡两公司共40艘船到港防台避风工作,要求两公司安排人员到中心值班室加强公司船舶的防台值班。

为及时应对防台期间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根据辖区防台船舶锚泊情况,广西海事局提前指定部署了海上搜救力量51艘。其中,北海辖区部署海上搜救力量10艘,钦州辖区部署海上搜救力量22艘,防城港辖区部署海上搜救力量19艘。沿海搜救应急力量,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随时可出动施救状态,并进行合理部署。辖区沿海、内河VTS、CCTV、AIS、VHF等监管设施设备均处于良好状态。

与此同时,广西海事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协调各有关单位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同时要求各单位值班室再次全面检查各支持保障设备运行情况,确保视频调度系统等通讯设备运行正常,政令畅通。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有效的应对、处置、汇报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