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爬雪山、过草地,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央广网推出系列报道《长征路上新青年》,看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中国青年如何交出更优异的答卷,书写更壮丽的诗篇。

习近平:湘江战役,是中国革命最壮烈的一段之一,也是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靠什么?靠的是理想信念,成功的奥秘就在这里,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样才能够不断地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每日一习话】革命理想高于天》

毛竹山村(央广网发 黎子琦摄)

央广网桂林10月24日消息(记者黄月芬)山顶葱郁,草木繁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庄严肃穆地伫立在湘桂交界的桂林全州县。87年前,这里曾是厮杀呐喊的脚山铺阻击战现场,如今硝烟散尽,湘江战役精神在八桂大地深深扎根,广西各族人民传承革命精神,不断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我今天的主要工作是继续推进南一村委的三清三拆工作,继续推进民房改造计划,在保留老房子固有特色的基础上,进行统一规划,提升乡村风貌。”10月19日凌晨5点10分,王军荣线上回复记者。

王军荣是一位“80后”基层干部,2015年他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扎根,现在是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党总支书记。

王军荣为游客讲解乡村发展之路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首先来到位于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他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红军将士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数万红军将士,以血肉之躯,硬是突破敌军重兵设防的第四道封锁线,掩护中央领导机关和红军大部渡过湘江,保存了中国革命的火种。经此一役,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为3万余人。

“湘江战役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前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要继承和学习湘江战役的精神,克服困难,把我们乡村建设得更好。”王军荣说。

现在,王军荣几乎每天早上六点半开始工作,很多时候晚上要开村民大会或者做群众工作,一天下来工作十几个小时。他说:“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感觉现在生活很充实。”

游客到毛竹山村学习、参观(央广网发 周燕摄)

“泥砖瓦,生活苦,南瓜汤,有女不嫁毛竹山。”王军荣介绍,这是当地流传的一句话。毛竹山自然村属于南一村行政村,曾一度贫穷落后,如今走进这里,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村道,富有桂北特色的民居,一望无际的葡萄园。

现在,毛竹山村家家户户都种植葡萄,共有320多亩葡萄园,2020年产值近600万元,依靠这一项产业,带动村民实现年人均收入超3万元。

毛竹山连片葡萄园犹如银装素裹 (央广网发 黎子琦摄)

8月27日晚,2021年毛竹山葡萄节云上推介会举行,现场设置了葡萄品鉴区等多个展示区,媒体纷纷聚焦毛竹山,通过镜头向观众们全方位展现毛竹山村依托葡萄产业促进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

王军荣现场组织群众积极参加,帮助村民销售葡萄,并走进了媒体的镜头,带领网友云上逛葡萄园,云端体验摘葡萄的魅力。

“这次直播带货,通过线上营销的模式,将葡萄销往全国各地,这对打造我们毛竹山的品牌,扩大全村的知名度效果很好。”镜头前,王军荣熟练地做起了介绍。2021年以来,王军荣积极推荐当地的发展成效,成为了毛竹山的“代言人”。

毛竹山村进行直播带货活动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21年4月25日,是王军荣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毛竹山村,走进葡萄种植园,察看葡萄长势。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毛竹山今后的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明确发展目标、赋予重大使命。在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党员干部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依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努力奋斗!”王军荣说。

葡萄产业成为毛竹山村经济支柱产业 (央广网发 黎子琦摄)

他介绍,2021年以来,南一村重点实施“党建品牌打造、乡村风貌提升、特色产业发展”三大战略,抢抓机遇,奋发进取,实现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全村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在乡村建设方面,南一村委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新建成了湘江战役四大渡口之一屏山渡对面的胡家渡驿站;完成了毛竹山公路扩宽等项目的征地工作。

王军荣认为,南一村目前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缺乏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想办法把人才引进来,进一步发展和培养年轻干部、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产业和建立创业、就业平台,强化扶持力度,这也是我们的下一步计划。”王军荣说。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就应该要勇于承担责任,贡献青春力量。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逐步把总书记为毛竹山村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王军荣说。

2021年上半年,毛竹山村旅游呈现井喷式发展,每天接待前来毛竹山学习、参观的游客量最高突破万人。当地以毛竹山村为重点,连片带动18个精品村同步建设的文旅项目正在推进中,而去往毛竹山的扩建道路,也即将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