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0月25日消息(记者黄月芬)穿起绿色军装,胸前戴好勋章,手里拿着老照片,87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赖锡球的思绪又回到了那段与战友共同作战的岁月,“在朝鲜,寒风凛冽,可他们舍生忘死,不怕流血牺牲,为保卫国家、保卫和平献出了生命。”说到动情处他潸然泪下。

2021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时光斗转星移,志愿军在信仰的号召下,以血肉之躯保家卫国,赢得了祖国繁荣昌盛的今天。近日,央广网广西频道记者走进南宁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望州路休养所,采访曾历经纷飞战火的抗美援朝老兵赖锡球、李炎明,聆听他们的铁血故事,致敬烽火岁月里熠熠生辉的英雄。

1949年参军,先后于1952年、1957年两次入朝,曾在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分部512医院检验科工作的赖锡球经历过战争的艰苦,也目睹过战争的残酷。“稻田里一个一个大坑像鱼塘似的,都是炸弹坑,全是水,填也填不完,没有那么多土来填,也没有那么多人来填。”第二次入朝时,尽管停战四年,但赖锡球还能看到那些战争留下的悲惨景象。时值冬天,一次走访中,赖锡球在田野里一个5米深的弹坑内,发现一名奄奄一息的朝鲜小女孩,尽管力量不够,个头较小,但他还是奋不顾身拼尽全力地将其救起。后来,还因此事获得一枚朝鲜颁发的军功章。

1958年志愿军回国时,曾经被赖锡球救起的小女孩(右一)跟着家人把赖锡球送到车站。图为赖锡球和朝鲜人民合影的照片(央广网发 韦欢摄)

1958年,赖锡球荣获朝鲜人民军军功章(左二) (央广网发 漆洲宏摄)

顶着零下20℃的低温投入一线防疫工作,每天来回走五六十公里,风餐露宿,时常断粮断水,空袭是家常便饭……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反细菌战的志愿军第64陆军医院护士李炎明同样是一位在极限考验中艰难前行的战士。“我们就是铁一般的团结,互相帮助,有战友受伤了,就不惜一切地去抢救,有同志牺牲了,就整理他的遗容,葬在边疆的地方,擦干眼泪,继续前进。”李炎明动容地说起当年战场中的情景。多年过去,如今88岁高龄的李炎明,很多事情都已记不清了,但这份在烽火岁月中锻造出的革命精神却成了他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李炎明(后排右一)参加抗美援朝前与卫校同学合影。图为合影的旧照(央广网发 韦欢摄)

热血铸军魂,丹心卫祖国。抗美援朝是一段值得永远铭记的历史,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站着千千万万的英雄。

2021年9月,抗美援朝精神被列入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耄耋之年的赖锡球和李炎明看来,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国威、军威,是一场伟大的立国之战,其精神内涵更是十分丰富。“抗美援朝精神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就是一种不怕流血牺牲,为祖国奉献、为保卫和平而奋斗的精神。”赖锡球说道。

退休后的赖锡球,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经常作为“五老”宣讲员到部队、学校去讲授专题党课,宣传红色文化。赖锡球表示,如今看到很多年轻人为抗击疫情挺身而出,自己心里感到很宽慰,同时,也期望他们好好学习国家历史,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为祖国繁荣富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