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桂林10月27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陆丽娜)绿树蓝天、鲜红跑道、青春洋溢的高校男孩……早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以下简称桂航)的官方抖音号发布了一则关于招生毕业季话题的短视频,视频画面中,几位学生缓缓走进镜头,随后转身面向镜头展开笑颜,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视频一经发布,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短时间内获得播放量259.8万、点赞量6.8万、讨论量2.3万的数据。而这一则让桂航“火了一把”的短视频,出自谢炎初和他在学校大学生传媒中心的小伙伴之手。

谢炎初(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谢炎初是桂航2018届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的学生,是学校大学生传媒中心的负责人,主要负责该校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账号的运营工作,通过制作图文、短视频、直播、H5等作品,在各新媒体平台传播。在他和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桂航在各平台尤其是抖音上的浏览数据进步明显。

“从我的专业来看,我和‘新媒体’三个字可以说是毫无关联,但我一直很渴望去接触这方面的知识。”在谈到为何选择加入大学生传媒中心时,谢炎初这么说。

谢炎初对新媒体并非“临时起意”,他在高中的时候就尝试运营个人的微信公众号,但是因学业、性格内敛等因素而搁置。进入大学后,看着大学生传媒中心前来招新,他决定做出改变,不能让大学生活在本专业的舒适圈中平静度过。于是,他拾起高中时期未深究的心愿,再次踏进新媒体领域。

加入大学生传媒中心后的谢炎初,第一个挑战是单独制作一期微信公众号图文内容。“第一次做原创的时候既激动又紧张,生怕做不好,凌晨两三点还坐在电脑前绞尽脑汁地找灵感,好在最后完成的作品得到了大家的赞许,看着阅读量从零到上千,那一刻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这也是为自己心中的执念交出第一份满意的答卷。”他说。

为了提高自己的独立创作能力,谢炎初将对新媒体的热爱化为前进的动力,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写作、视频剪辑等新媒体技能;为了挖掘好选题、做出好作品,谢炎初关注了300多家媒体网站、高校公众号,积极组织大学生传媒中心的小伙伴观看各种题材的优秀短视频和微电影,他还积极参加线下的活动,如参加每年的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跟参赛选手在作品上的交流,或者听取一系列获奖成果的创作心得,更新他的资源库;为了提高沟通能力、进一步锻炼自己,他积极参加学校、桂林市的相关活动策划和制作,如参与中国共产党桂林市七星区委员会统战部策划并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快闪视频制作,参与《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系列晚会的宣传视频策划与拍摄。

除了钻研如何做出好作品、提高学校宣传效果外,谢炎初还心系社会,运用自己的所学所能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组织团队通过制作原创抗“疫”小短片、H5、抗“疫”小插画等来为在抗“疫”一线校友以及投身于抗“疫”工作的医护人员打油打气;在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做暑期社会实践时,他积极通过网络宣传该县的特色农产品,从而助力乡村振兴等。

“我们的作品能得到大家的喜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是对我和我们团队的认可,这也是我继续前进的动力。”谢炎初说。未来,谢炎初希望自己能学有所用,用有所成,做出更优秀的作品、传播更多的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