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18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林姗婷)11月17日,由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指导、南宁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微电影《梁小霞》在南宁开机,该影片以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广西第七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梁小霞的真实事迹创作改编。

开机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林姗婷摄)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梁小霞毅然逆行,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她不顾自身安危,连续奋战,最终牺牲在抗“疫”战场上,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书写了医者救死扶伤的奋斗篇章。梁小霞同志先后获得“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2021年11月5日,梁小霞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为更好地打造微电影《梁小霞》,剧组实地调研梁小霞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地方,搜集资料、整理事件,了解小霞的成长轨迹,并精心打磨剧本,使情节设置更贴近人物的真实生活。

“故事从细微处入手,在日常生活中挖掘闪光点,诠释着英雄更多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以及坚守理想信念的时代内涵。”微电影《梁小霞》导演郑浩发言表示。

为了塑造好梁小霞的人物形象,梁小霞的扮演者何彬深入一线,亲身体验小霞的日常工作。“将近20天的采风,让我真正认识到了这样一个梁小霞,她是一个非常善良、有爱心、有责任心,对自己非常严格要求的人,她对病人也是非常有耐心,连嘱咐病人吃药,都要嘱咐好几次,所有的脏活累活,她都是第一个主动出来承担的。”演员何彬表示。

开机仪式当天,梁小霞的母亲覃俊肖应邀来到现场。当看到梁小霞的扮演者何彬在台上发言时,台下的梁妈妈忍不住流下热泪。

“我看到梁小霞的妈妈在台下擦眼泪的那一刻,我自己心里感触很深,因为她的年纪和我差不多,我们还在享受幸福生活的时候,她已经离我们而去了,所以我希望通过我的演绎,把梁小霞的精神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去学习。”梁小霞的扮演者何彬说道。

开机仪式上,梁小霞生前工作的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领导同事也受邀来到了现场。“小霞离开一年多以来,我们每到艰难困苦的时候,我们就特别想念梁小霞,我希望微电影能够既真实还原梁小霞生活的点点滴滴,也把小霞精神展示给大家,带领我们更好地攻坚克难,完成抗疫以及经济发展的各项任务。”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赵红洋说道。

据了解,《梁小霞》剧组目前正抓紧统筹协调,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和筹备工作,影片计划于2022年1月13日开始拍摄,并在2022年3月出片发布推广。这类文艺作品的创作,是南宁市落实全国道德模范工作的相关举措,通过文艺作品讲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宣传学习践行道德模范的高尚精神,持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