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池11月25日消息(总台记者宋大珩 岑通 唐伟强 央广网记者罗兰)眼下正值南方油茶采收上市季节,广西天峨县11万亩油茶丰产上市。得益于当地优质的生态资源和优质的土壤、气候条件,产出来的茶油品质好、销路旺,预计产值达2.21亿元。

在天峨县油茶产业示范区上万亩的油茶树种满山头,洁白的茶花旁,一个个油茶果挂满枝头。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当前油茶市场需求量大,油茶籽的收购价格稳定,许多贫困户在2015年种下的“扶贫树”,如今也陆陆续续有了收成,增加了农民收入。

天峨县纳直乡那里村村民班秀燕介绍,她们家有20亩油茶树,挂果的大概有12亩,油茶籽年产量是4000斤到5000斤,按照目前10元/斤的售价来计算,收入能达到四五万元。

“我们合作社种了1100多亩,种了五年时间,现在是第一年收初果,预计生果达到40万斤左右。”天峨县元宝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猜介绍。

过去,天峨县老品种油茶树由于种植技术落后,油茶产业不温不火,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在油茶林里安装智能采集设备,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系统,进行高效的管护。此外,当地还对老品种果树进行低产改造,不断在品种改良上下功夫,增加油茶产量及出油率,油茶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目前,天峨县新种油茶面积达36000余亩,良种改造面积80600余亩。

据了解,当地创新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和“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由专业合作组织整合各类资源、统一打造基地,规模种植的给予贴息贷款支持,农户通过小额信贷资金和土地流转入股参与基地建设。目前,天峨县油茶种植总面积达20万亩,2021年投产面积达11万亩,预计油茶籽产量1520万斤,综合产值2.21亿元,有效促进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