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2月4日消息(记者唐志强)12月3日,2021广西美食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在南宁开幕。展会以“弘扬桂菜美食,促进餐饮消费”为主题,于12月3日至12月5日举办,是一场促进餐饮业发展的重大盛会。

本届食博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办,旨在扩大餐饮消费,全面展示桂菜发展新成果,培育广西餐饮美食全产业链,推动餐饮行业品牌建设和企业交流合作,推进广西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粟坚介绍,“十三五”期间,2016年至2019年,广西餐饮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年均增长达到14.9%。比全国(10.1%)高4.8个百分点。2021年1月至10月,广西限额以上餐饮业同比增长27.6%,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4%,广西餐饮业在疫情冲击中实现逆势增长。

食博会展示的民族特色美食(央广网发 梁善婷摄)

食博会美食琳琅满目,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央广网发 梁善婷摄)

本届食博会,范围广,内容多,特色浓,影响大,将为树立广西桂菜品牌,加快广西地方餐饮品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食博会设置三大板块,一是桂菜品牌风味区,重点展示广西代表性的桂北、桂西、桂东南和滨海四大风味品牌企业和菜系、桂菜十大名菜、十大名小吃及十大特色米粉等。二是举办各种餐饮大赛活动,包括桂菜文化及大师技艺展示、第十届广西民族地方特色美食大赛、广西首届烹饪工匠节暨第四届名厨大会、广西首届团餐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厨艺展示及赛事活动。三是美食体验区,观众可以品尝体验广西各地各具特色的美食。本次展会参展参会企业100多家,参加展示和赛事活动美食达600多种,将充分展示广西餐饮行业“三名(名店、名菜名小吃、名师)工程”建设成果。

广西首届团餐大赛颁奖现场(央广网发 梁善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