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2月5日消息(记者吴良艺 通讯员林姗婷)12月4日,南宁地铁5号线开展试乘活动,首批乘客乘坐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从狮山公园站出发前往广西大学站,体验智慧轨道交通魅力,感受城市发展新变化。

乘客在狮山公园站等候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央广网发 林姗婷摄)

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南起国凯大道站,北至金桥客运站,正线全长20.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17座,是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开通的首条全自动运营线路。

“5号线除了列车能够实现全自动运行以外,我们还对列车上的车厢显示系统进行了优化。乘客在搭乘列车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列车顶部车厢的显示屏信息,可以了解自己目前所在车厢的位置,以及列车到站后对应站台的位置,能够快速找到出站路径。”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5号线管理部站长潘访华说。

5号线列车的顶部车厢显示屏信息(央广网发 林姗婷摄)

作为广西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南宁地铁5号线设有广西大学站和小鸡村站2座智慧车站,将利用物联网、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实现车站场景的三维可视化,包括客流分析、车站信息管理、环境监测、智能导乘、车厢拥挤度监测、智能客服中心等。目前,智慧车站的各项设备设施正在逐步建设完善。

广西大学站内的智能客服中心(央广网发 林姗婷摄)

“我们可以通过无人的智能客服中心,自行去解决问题,科技化程度比较高,比如想要了解附近的情况比较容易一点,不用再去问路,比较能够满足乘客的个性化需求。”市民冯少卫说。

“我感觉地铁的智能化特别明显,地铁列车开车都不需要人,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奇迹,站上还有机器人引导,还可以智能咨询问题,非常方便我们市民出行。”市民杜丽群说。

据了解,南宁地铁5号线计划在2021年12月上旬开通,南宁地铁将在开通当日,限量发行南宁地铁5号线开通初期运营纪念票册,并同步推出5号线开通主题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