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12月6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盘金蕾)12月3日14时22分,装载着13.87万吨原油的“远尊湖”号油轮安全平稳停靠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这是继11月5日码头首船靠泊成功后又一次迎来“重量级嘉宾”,标志着码头作业步入正轨,可以满足国内外各类油轮靠泊需求。

在6艘拖轮的协助及3名引航员的引航下,“远尊湖”号抵港池水域左舷靠泊,凭借着首船靠泊的经验以及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此次靠泊和系缆用时1小时46分,比第一艘船“凯富”轮用时2小时39分减少了53分钟,提高了33%;船岸连接输油臂作业环节,共用时1小时29分,与此前相比节省11分钟,效率提高了11%。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实现了2次成功靠泊30万吨级油轮,再一次验证了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的码头设备设施的技术性能已成熟,北港能化在开展码头调度操作、安全管理、环保监护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逐步增强。

这也意味着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已经可以实现常态化船舶作业,对进一步优化钦州港原油接卸、输转及储存体系,提高北部湾港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靠泊的“远尊湖”号油轮属香港籍,全长333米,宽60米,型深30米,最大载重吨308084.7吨,船方是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远尊湖”号油轮的到来,标志着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已适应国内外市场各类型油轮的靠泊及接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