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0月17日消息(记者罗兰)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以下简称“广西科技厅”)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工作要求,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要素聚集,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构筑企业创新梯队,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释放激发创新活力,不断催生新企业、新产品、新产业,培育和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形成一批引领创新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基地全景(央广网发 广西科技厅供图)

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2020年广西科技厅坚持“保存量、挖增量、提质量”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再倍增计划,采取入库培育、研发补助、认定奖补等政策措施,引导企业持续开展创新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增长数量、增长比例均大幅提高。

2020年全年,广西共有1946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24.98%,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到2806家,同比增长17.5%,实现了“十三五”末高新技术企业数再倍增目标。2020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共实现营业总收入8306.41亿元,同比增长18.03%,高新技术企业为广西贡献了40.39%的营业总收入、29.43%的工业总产值和28.34%的利润总额。

南宁庞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庞博生物”)是一家专门从事生物酶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南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庞博生物围绕生物酶制剂产业,加大技术创新及行业补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公司先后完成了广西千亿元《木薯发酵乙醇新型酶制剂的研制》项目及国家《酵母抽提复合酶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共10多项研发课题,并通过验收,获得广西与南宁市科技进步奖与创新产品6项,已获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并参与多项生物酶国家安全标准的制定。目前,庞博生物已从最初的孵化企业发展成为规模上亿、广西第一、全国排名第三的食品及医药级生物酶生产企业。

南宁庞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物酶膜分离工序(央广网发 广西科技厅供图)

根据科技部火炬统计数据,2020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共申请专利9708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数3714件;专利授权数7169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119件;获得软件著作权2929件,发表论文3168篇,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196件,当年获得国家科技奖励6项,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1134件。

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标杆

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是一项鼓励和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涵养税源的导向性政策。2020年,广西对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奖励性补助,共奖补7660万元,支持企业战“疫”,给予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奖补,共奖补1.44亿元,惠及高新技术企业1047家。企业享受高企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所得税13.2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其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有效地激励了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引导企业持续地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并获取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增强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效培育和壮大了一批引领创新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成功推出43款智能化新产品,7个“全国首创”的重大技术突破填补行业空白,5款获评“广西名优工业产品”,2款获评行业“最具影响力产品”,新产品年均销售额占营业收入超74%。公司产品营销网络覆盖全国各省、市及港澳台地区,以延伸至海外50多个国家,推动“广西制造”“中国标准”走出去。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创新成果得到政府高度认可,“十三五期间”累计获得各类奖补3561万元,2021年申报科研及技改奖补金额5692万元。

大型群塔助力北京大兴国际新机场建设(央广网发 广西科技厅供图)

据2020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统计数据显示,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在科技创新能力上表现活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4.02%,共拥有研发人员1.8万名,拥有专利量1.1472万件,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84.20亿元,缴纳129.93亿元税收,说明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广西引领创新发展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近年来,广西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活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加强研发机构建设,把更多创新资源配置到高新技术企业、更多人才引导到高新技术企业、更多项目落户到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聚焦主业实业,专注细分市场,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发展成为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化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广西共有84家企业上榜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7家,占比91.67%。77家专精特新企业平均拥有发明专利10.95件,企业营业总收入过1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