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柳州论坛 > 正文

高层专家、学者会聚“柳州论坛”出谋献策
2006-05-24 08:48   来源:SRC-504032752    打印本页 关闭
     交流探讨才智挥洒,智慧碰撞光芒绽放。为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建设创新型城市而寻求理论支撑的广西“提升城市和企业竞争力·柳州论坛”,在多位北京著名专家和广西学术界及企业的积极参与下,20日在柳州成功举行。

    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翟立功,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占庭等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在柳会见了出席论坛的北京专家。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广西生产力学会名誉会长袁正中,市领导蒋济雄、陈向群、彭晓春、郑俊康、梁樑出席了论坛。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杨道喜从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高度论述了提升城市和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个城市如何提高城市和企业的竞争力?如何增强经济实力?杨道喜作了精辟的论述。他强调,必须要发展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培育知名品牌,发展产业集群。他还谈到了中心城市的发展和环境治理问题。

    杨道喜指出,我们要思考提升城市和企业的竞争力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尤其是柳州作为广西重要的工业城市和中心城市,担当着加快广西发展、担当着提高广西城镇化和工业化水平的重任,应该从在本次论坛中得到启发,得到有益的思考,不断提高城市和企业的竞争力,加快城市和企业的发展,为提高广西城镇化和工业化水平作出贡献,为建设“四个广西”作出贡献。

    柳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济雄在演讲中,深刻分析了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及存在问题。蒋济雄指出,树立柳州城市的新形象,提升柳州城市的竞争力,迫在眉睫,贵在行动,贵在神速。他认为,提升城市和企业的竞争力,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不懈的努力、探索和创新:必须增强经济实力,下决心抓好柳州工业;必须开发资源潜力,立足柳州、辐射大西南、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大力发展与我们的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相匹配的配套经济,做强做大支柱产业链;必须围绕工业发展与工业配套的工业物流业,快速增加经济总量,最大限度地降低工业成本;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综合治理城市环境。

    论坛开始时,柳州市委副书记彭晓春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彭晓春说,探讨如何提升城市和企业的竞争力这个热门话题,对正在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柳州人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希望各位领导及专家在挥洒才智的同时,为柳州的发展出谋献策,推动柳州城市和企业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柳州市副市长郑俊康、自治区经委副主任杨和荣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论坛。

    自治区经委副主任杨和荣,上汽通用五菱、柳工、柳州发电集团等企业的领导在论坛上也作了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柳州市委、市政府与广西生产力学会、自治区经委联合举办。在21日上午继续进行主题发言后,论坛将告结束。(刘健)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