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柳州论坛 > 正文

污染,是错位了的资源
2006-05-24 08:55   来源:SRC-504032752    打印本页 关闭
     都说获专利容易、获发明奖难,而博士生导师段占庭通过勤奋和执著的努力,已3次荣获国家发明奖,1次获国际发明奖,并取得10余项专利。他1990年被国家教委、科委授予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92年获国家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为清华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技术顾问。

    抓住段教授前来柳州市参加广西“提升城市和企业竞争力·柳州论坛”的机会,19日傍晚,记者专访了在柳州饭店园林小径散步归来的段教授。

    “我原来的个人专长是石油化学工程。”段教授年近七旬,籍贯湖北省冷水江市,从大连工学院本科毕业后,近40年间他几乎跑遍全国所有的化工厂。进入后石油时代,整个国民经济面临资源紧张和如何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现在,段教授研究得更多的是天然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等。

    个子不高的段教授眼光高远,往往不囿于本专业技术,还看到全局,看到国民经济发展方向。因为他坚信一点:“任何创新研究,一定要面向生产实际,始终为生产服务,与实际结合。”

    针对我国燃料乙醇产业化面临的主要问题,他就敢于直言。上世纪90年代,段教授来过柳州一次,研究凤山糖厂研究搞燃料乙醇的问题,他发现涉及成本、调油配套、加油站改造等很多问题。去年,有些地方政府和一些经济效益较差的酒厂,误以为转产燃料乙醇有利可图,国家还可以给一大笔技术改造资金,便纷纷走门路争项目,并热衷于出国考察,准备全套引进国外的技术和设备,到清华大学进行技术咨询的企业就不下五六十家。为此,他和一些两院院士表态说,用粮食制取乙醇作为车用燃料可以是一种消化陈粮的短期做法,但不能作为我国解决液体燃料短缺的长期战略措施,更不能一哄而上,搞低水平重复建设。

    生物质能源目前成为社会热点,段教授又从玉米或甜高粱、甘蔗作生物质能源孰优孰劣的专业问题,看到了更深层的社会问题:要走市场化的路子,符合经济规律不需国家补贴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化;单一品种的生物质能源开发易造成新的能源、资源浪费,只有做到像石油那样全价开发所有衍生品,才能产生几十倍之多的效益,像柳州的甘蔗如果只生产原糖,没有作全价开发是很可惜的……

    段教授近年打破行业界限,用化工行业先进技术在济南钢厂做了一系列节能改造。他建议柳钢也可打破行业界限,在每个生产环节广泛利用各个行业的节能清洁生产技术。

    就如何建立循环经济,他直言:“循环经济应着眼于每个生产环节的节能清洁生产技术,不要把每一道工序的污水留下来到最后再建一个污水处理厂,这样成本高,企业不能承受。”他不赞成在高炉中添加无机粘结剂燃烧产生矿渣,然后拿堆着的废渣去造砖造水泥什么的,这是低级的循环经济。实际上,企业只要添加有机粘结剂,既节能,又无废渣产生。

    “污染是什么?是错位了的资源。如果企业在每个生产使用环节中把它清洁回收了,就还是资源。”段教授道出了一个专业人士的资源观。(刘丽)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