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文化柳州 > 正文

侗乡:鼓楼、大歌、风雨桥
2006-05-24 08:19   来源:SRC-504032803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柳州5月24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侗族三件宝“鼓楼、大歌、风雨桥”早已闻名于世,但我对三江侗族自治县、对侗族同胞的了解也仅限于书刊上的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柳州市委宣传部甘霖部长,邀请我到三江县参加第三届“多耶·程阳桥”文化旅游节和全国侗族地区经济文化协作研讨会,使我有机会与三江、与侗族亲密接触。在三江的三天时间里,我从侗族研究专家和县里干部的发言介绍当中,从深入村寨体验侗家生活当中,对侗乡有了感性认识和了解。每当我品味这短短几天的工作和生活,就会油然而生一种审美的愉悦。

    侗族是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约三百万人口,是古代百越族后裔。侗族主要聚居在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唐代大诗人李白有诗云:“扬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诗中提到的龙标、五溪、夜郎古地,就是古今侗族人的居住区。三江县有侗族人口约19万,占全县人口的56.7%以上,是全国五个侗族自治县中侗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

 

 

侗家美酒敬客人(一)

 

 

侗家美酒敬客人(二)

 

 

侗家美酒敬客人(三)

乐观浪漫的民族

 

    根据我的理解,侗族是一个爱美、善于创造美,富有浪漫诗情的民族。有专家指出,侗族的生产生活生存方式就是“诗意的生存”,这也是比较中肯的。侗语“多耶”二字,翻译成汉语就是“踏歌而舞”。它以欢乐、友谊、安定、团结为永恒的主题,传达“平等、和谐、大同”的理想。侗族有史以来就喜欢聚集在一起以这种形式歌唱生活憧憬未来。“多耶”是侗族人极喜爱极平常的一种集体娱乐活动。家里来了客人,要“多耶”;村寨来了客人,要“多耶”;过年过节更少不了“多耶”;小孩出生了,亲朋好友要“多耶”;生日、婚庆必定“多耶”……10月3日傍晚,我们在冠垌参加“百家宴”时,与侗族同胞“多耶”了一回,那情景至今历历在目,令人神往。村里男女老少排队成行,手拉手,有时是手搭着前面那人的肩,在嘹亮的侗家山歌声中,跳起节奏明快的集体舞蹈。歌者唱完一句,大家就应和一声“呀罗耶,耶罗嗬!”鼓楼、侗寨洋溢着无边的欢乐。


 

 

侗乡'多耶'--踏歌而舞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多耶


    “侗家爱唱歌,歌漫千山万条河,琵琶弹断穷苦树,木叶吹绿万重坡。”侗族爱唱歌,唱歌是侗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侗族有独特的语言但无文字,在原始时代,他们以歌作为记事工具,用歌记下自己的劳动,记下自己的收获,记下自己的忧伤与欢乐。有首侗歌是这样唱的:“汉族有文字记载,侗族把事记在心里;汉族有读不完的书,侗族有唱不完的歌。”侗人歌唱的内容涵盖了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果你到侗家做客,为你接风洗尘的,首先是侗人优美动听的歌声。有侗胞形容说:“谁不唱歌就像凋谢了的花朵干枯枯,我常唱歌赢得天性活生生。”在侗人的心目中,唱歌与吃饭同等重要,唱歌可以调节精神。歌曰:“不种田无法把命养活,不唱山歌日子怎么过?饭养身子歌养心哟,活路要做也要唱山歌。” (中广网记者刘发丁)

 

欢乐的侗乡舞蹈

侗族民歌以它真挚的感情、含蓄的格调、绚丽的风姿、优美的旋律,扣开人们的心扉,深入侗人的心田,引起人们内心强烈的共鸣。侗人爱唱歌,不仅山上唱,在家里唱,在村寨里唱,而且唱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多声部侗族大歌,和谐流畅,配合自然,缓急有序,时如潺潺流水沁人心脾,令有心旷神怡,时如鸟语蝉鸣,争相和应,拔动人们欢快的心曲。1986年10月,贵州省黔东南歌舞团侗族大歌合唱团应邀参加了巴黎艺术节,欧洲人为之倾倒,连演三场座无虚席。法国《解放日报》称赞侗族大歌为“最有魅力的复调音乐”。而在此之前,一些外国学者却主观地认为,中国民间没有多声部音乐,侗族大歌彻底否定了这些洋人的结论。

 

 

侗族大歌比赛


    10月1日国庆节的晚上,来自湘、黔、桂三省区的三江县、榕江县、从江县、黎平县等县市的农民歌队侗族大歌队,在三江县举行“天簌之音·侗族大歌”演唱争霸赛,精彩激烈火爆的场面不仅吸引了国内媒体的众多记者,而且吸引了法国一家电视台的记者前来全程录像。眼见为实,侗歌造诣之高,艺术感染力之强由此可以佐证。

 

 

湘黔桂三省区侗族人欢聚广西

 

    侗人不仅爱唱歌,而且还有不少乐器,最简单的是木叶,复杂的有芦笙、琵琶、牛腿琴等等。这些造就了侗族人乐观开朗的性格,培育了侗寨浪漫的情调。

 

 

侗乡不分男女皆可吹芦笙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