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柳州创造 > 正文

打造广西城市群 专家献言“柳州论坛”
2006-05-25 10:27   来源:SRC-504030103    打印本页 关闭
     “提升城市和企业竞争力·柳州论坛”今日在广西工业重镇柳州举办,来自北京、南宁、柳州等地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集聚一堂,为打造广西城市群提升国际竞争力出谋划策。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经济区、中越构建“两廊一圈”、广西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广西中心城市规模偏小,产业支撑力不强、集聚和辐射能力弱等问题日显突出。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召开使多边经济合作全面升级。二00五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突破一千亿美元,东盟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如何发挥广西作为中国西部沿海、沿边优势,增强中心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城市群成为广西突破东盟、接轨国际亟需解决的“瓶颈”问题。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陈胜昌认为,一个国家真正能够参与到国际竞争中的实际上是大城市、大城市圈、大城市群。从目前国内外发展的趋势看,大城市更可能创造巨大的社会生产力。

    二00五年广西三大中心城市南宁、柳州、桂林在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分别列五十位、七十位、八十二位。面对全球市场经济一体化,广西已经开始主动或被动进入战略竞争阶段,单单依靠三大中心城市“应战”确实有点独力难支,增强中心城市工业、企业自主创新、带动各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成为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广西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三大城市圈和沿海城市带的设想也随之“浮出水面”。

    中共中央政研室副主任郑新立说,以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城市竞争力,海尔的成功模式值得借鉴,柳州有汽车、机械、钢铁三大支柱产业,已初步具备通过产业集群构造周边城市圈的能力。

    此间专家认为,十一五期间,形成以南宁、柳州、桂林三大城市圈和钦州、北海、防城港沿海城市带,将使广西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增长新亮点,进一步确立广西六市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周边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城市。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