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柳州创造 > 正文

柳州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2006-05-25 10:43   来源:SRC-504032752    打印本页 关闭
     对外开放是加快发展的“第一选择”,招商引资是城市发展的“第一步棋”。昨天,柳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对外开放工作会议,总结经验,部署任务,明确了今年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的总体思路。

    柳州市领导蒋济雄、陈向群、彭晓春、潘永建、覃鸿全、郑俊康、林焕新出席了会议,并为在去年对外开放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的柳江县等13个县区和单位颁奖。

    去年,柳州市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规模,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新的重要推动力,呈现如下特点: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明显提高,县区和工业园区成为招商引资的主要增长点;利用外资稳步发展,工业成为利用外资主要载体;外贸出口取得新进展,机电产品及新技术新材料产品增长迅速,出口产品、出口主体和出口市场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扩大。

    柳州市委书记蒋济雄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亟待解决的认识问题、思路问题、重点问题、环境问题和落实问题等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柳州与南宁、桂林等经济大市的差距在拉大,与其他经济小市的距离在缩小。分析其原因,关键是我们的部门和干部对对外开放在认识问题上还存在误区,还存在不足,措施一般化、要求一般化,成绩当然一般化。因此,我们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解放思想,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工作激情,想出有关对外开放好的办法、思路和点子。

    蒋济雄指出,思路决定出路。我们要创新工作思路,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转变,发挥优势,避开短处。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柳州的资源情况,搞好大项目的策划,以项目为重点,实现对外开放新的突破。

    蒋济雄要求,要用战略的眼光解决投资环境问题。全市各部门及工作人员要转变作风,变管理为服务。要亲商、护商、安商,要加快硬环境建设,让投资者安居乐业,解决他们的进一步发展壮大问题。各部门要抓紧解决落实问题,加快发展的步伐,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

    柳州市市长陈向群针对柳州市对外开放工作存在引资质量不高、外贸依存度偏低和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举措。他强调,我市今年对外开放要突出抓好七项重点工作:第一,抓好产业链招商。第二,抓好园区招商。第三,抓好重点招商活动。第四,抓好项目建设。第五,抓好招商方式的创新工作。第六,抓好“走出去”工作。第七,抓好投资软环境建设。(肖友文)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