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柳州创造 > 正文

自主创新唱响“柳州创造”
2006-05-25 10:46   来源:SRC-504032801    打印本页 关闭
     2005年下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提出了打造自主创新型城市,实现“柳州制造”向“柳州创造”的战略性转变。据了解,在“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柳州创造”被柳州列为五大发展战略之首。
    柳州市市长陈向群表示:“作为西部老工业基地,‘十一五’期间,柳州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全面提升加工业制造水平,打造西部新型制造业基地,实现‘柳州制造’向‘柳州创造’的转变。”
    柳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董世忠说,纵观柳州产业20年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柳州兴衰成败均系于自主创新。“七五”时期,柳州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立项486项,完成技改引进项目416项,技改投资占广西的1/4,引进项目投资占广西的1/3,“七五”时期柳州工业年均增长26%;“八五”时期,企业创新不足,技术改造投资仅完成10亿元,工业总产值年均递增21.34%;“九五”时期,柳州创新无能为力,技改总投入不到9亿元,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只有4.4%,处于历史上经济发展的最低谷;而“十五”期间,柳州工业技术改造共完成投资133亿元,成为拉动柳州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首要动力,极大地增强了柳州经济发展的后劲。特别是“十五”期间,共实施了97个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技改投资项目,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年均增长19%。三大支柱产业经过“十五”时期技改之后,集聚效应显著增加,三大支柱产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由2000年的148亿元增加至2004年的415亿元。
    董世忠认为,“十一五”时期,要达到调整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目标,保证柳州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还是建立自主创新体系,打造自主创新型城市。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导向、政策支持最重要。一方面,企业作为创新主体,要发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另一方面,政府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支持企业创新的服务体系。
    据悉,柳州市将针对约束企业技术创新和自主创新的瓶颈问题,以及企业在技术创新和自主创新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陆续出台新的鼓励政策,促进企业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和自主创新。同时,在科技计划项目中,予以优先立项,以鼓励企业加大研究与开发投入。以连续经费支持的方式,鼓励企业进行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项目,并依托柳州市优势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设一批事关柳州经济长远发展的重点学科、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此外,在柳州市科技进步奖评审过程中,将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科技进步奖评审的重要依据,加大奖励力度,并引导全社会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参与科技投资,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与风险投资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强化企业科研、技术创新和自主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