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柳州汽车 > 正文

东风雷诺前途未卜 日产柴跟进
2006-05-24 18:37   来源:SRC-57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18日,东风有限商用车公司推出了其新一代重型卡车东风天龙系列。东风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当天宣布,天龙系列重卡的上市,是东风汽车30年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车发布,填补了东风在360马力以上的空白,东风在真正意义上进入重型卡车市场。

东风方面介绍,东风天龙集国际先进技术于一身,驾驶室是与日产柴联合开发的;发动机为消化吸收雷诺技术的dCi11发动机,产品线覆盖2大平台、3个类别、11个系列、51个车型。 东风汽车的两个国际合作伙伴帮助东风成功进军重卡领域。当天,日产柴全球副总裁原田忠礼和雷诺卡车全球副总裁乐伟驰皆亲自出席了东风天龙重卡的上市发布会,并在发言中表达了与东风合作的愿景。

在东风柳汽与雷诺卡车合资项目搁浅两年时间后,东风正力图寻求在技术上与国际巨头合作的畅通,而如今不只雷诺,日产柴也表现出了与东风进行全面技术合作愿望,在跨国巨头纷纷伸出橄榄枝同时,由于国际卡车巨头的控股权变化,沃尔沃集团(AB Volvo)已经控股雷诺卡车和日产柴,所以东风目前的两个合作伙伴雷诺和日产柴与东风的合作都有可能是沃尔沃集团在中国的战略表现。

金三角独缺雷诺

东风柳汽与雷诺的整车合资项目至今仍未启动成功,成为东风有限成立以来最大的一块心病。

2002年9月19日,东风汽车公司与日本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根据协议,双方联合组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各持50%股份,其中日产将向新公司直接投资人民币85.5亿元。

当时冲在前台与东风签约的虽然只是日产汽车,但是躲在幕后的雷诺却早已盘算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全盘计划,其中雷诺卡车就是关键的一步。

东风有限副总裁、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说,当时与日产全面合资时,希望能够将东风有限打造成一个金三角,就是东风、日产和雷诺的合作关系,东风柳汽准备与雷诺卡车成立合资公司。2004年,东风汽车在法国与雷诺签署商用车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对东风柳汽进行重组,成立合资公司,并引进生产雷诺“KERAX”车型。

童东城坦言没想到雷诺卡车股权的变化后,沃尔沃集团控股了雷诺卡车,为雷诺卡车与东风的合资造成了影响,至今合资公司仍未能够组建。据了解,2001年雷诺卡车成为沃尔沃集团的一部分,但是东风与雷诺卡车的合资接触却可以追溯到2000年,当时雷诺卡车开始和东风合资谈判,其还没有并入VOLVO集团。

但是目前,由于VOLVO集团在中国已拥有上海申沃客车和华沃卡车等合资公司,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同一家外商只能在国内建两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所以VOLVO集团在中国的商用车合资名额已经用尽,雷诺卡车作为VOLVO集团旗下公司,已经无法另行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这致使东风柳汽与雷诺卡车的合资项目搁浅至今。

此间曾经传出,雷诺卡车将放弃与东风柳汽的合资,转而与东风云南汽车公司进行合资,但是这一消息随后即被童东城否认。童东城认为,根据2004年初东风投资、东风有限、柳州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与雷诺商用车股份有限公司达成的协议,雷诺卡车的合资项目就落户在东风柳汽。

鉴于目前的情况,雷诺卡车全球副总裁乐伟驰在本报记者采访时乐观的预计,目前雷诺和东风已经达成了共识,但现实与中国政策的限制,所以双方目前正在积极讨论解决的办法。

日产柴跟进

虽然东风和雷诺卡车方面已经到成一致意见,对于雷诺与东风的合作机会,只有VOLVO为其省出合资名额,但是在短期内,这种情况的出现将是很困难。所以雷诺卡车与东风的合资成败,还悬于一线。

在东风雷诺合资项目受阻之后,日产柴却表现出了欲与东风全面合作的愿望。

日产柴全球副总裁、中国总代表原田忠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东风天龙驾驶室是日产柴与东风联合开发的产品,而日产柴在今后将与东风进行更广的范围内展开合作。

他说,这不仅仅是在产品方面进行合作,还要包括对东风商用车整体流程以及产品质量方面的合作。

2005年日产柴的总销量约4万辆,是日本四大卡车制造商中最小的一个,其在日本拥有4家工厂,在菲律宾、巴基斯坦、泰国、中国、印度尼西亚、南非、美国也拥有自己的合资公司或参股企业,经销网络遍及亚洲、中东、非洲、大洋洲、美国和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

原田忠礼表示,与东风的合作将来可能涉及到轻卡、中卡和重卡,东风所有的卡车领域。

而目前的情况时,东风的中卡几乎配备的都是康明斯发动机,而东风在重卡的合作对象是雷诺,而半路杀出的日产柴如果展开与东风的更为广泛的合作,雷诺和康明斯的项目将如何平衡,将是东风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原田忠礼说,日产柴的产品与雷诺有冲突,这是必然的,但是我们会与东风协调好之后,才会去展开合作。但目前并没有与东风商用车的合资计划。

业内人士猜测,由于东风刚刚进入的重卡市场,在重卡产品发展,以及轻卡和中卡产品的换代方面,日产柴可能更愿意扮演积极的角色,这一点日产柴已经表露无遗。

东风商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刚并没有否认将与日产柴展开的全面合作,但他也没有具体介绍将来合作的情况。他只表示,东风商用车未来不排除与任何有价值的商用车企业进行合作。    

记者丛刚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