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柳州汽车 > 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走独特的自主创新之路
2006-05-24 18:42   来源:SRC-147    打印本页 关闭
     上汽通用五菱是上汽集团、通用汽车、柳州五菱三方合资的公司,五菱是是中方品牌,同时这个品牌无偿给合资公司使用,所以五菱的沈总说他们是以中方为主导的开放式合作。因此可以由中方自己思考自己的发展方向,但是同时光依靠自己的力量是开发不出来新的产品的。所以就一直寻求与高校展开合作。在现在这个知识、资源共享的时代,大学是信息和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大学教授的研究应该是与企业密不可分的,这样校企合作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无形的东西在研发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信息和知识是无法用经济或金钱来衡量的,沈总打比方说五菱和湖南大学这个合作可能价值就是5000万,但却是无法用实际的金钱来衡量的。他希望以后可以通过产品为载体合作,与更多的高校进行合作。

 

    只有双赢和共赢才能发展自主品牌

  在谈到如何评价五菱与湖南大学的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老先生说此前两方有过很好的合作历史,且合作是有效的,很多合作成果均运用在五菱之光上,双方有合作的意向,且是双赢的就可以合作。结合高校的特长,若企业能在产品、市场上体现,可以结合的很好,湖南大学和五菱虽然不近,但是两方有共同的意向、有认识就可以很好的结合。

  他还说有的企业象以前不赞成自主创新的企业,现在也在搞自主创新,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不过我们应该看主流、汽车企业企业若要发展就必须要走自主创新之路。所以依赖型的合资企业就不可能有发展,当50:50股比的合资企业合资双方不能双赢的时候,企业就会发展不下去。

 

    在中国要取得成功就必须懂得中国文化

  五菱总经理沈阳说五菱的模式已受到通用的重视,已在很多国家KD生产,过去高校和企业之间合作能出效果的少,现在出了成果,通用开始学习五菱与高校的合作经验,五菱的成果已经引起了跨国公司的关注,沈总说,在中国要取得成功就必须懂得中国文化。

  湖南大学后来对汽车专业也是比较重视,有科技部批准的车身方向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三个国家级汽车方向重点实验室之一。五菱要抓住和湖大合作这个机会走自主创新之路,时间会检验成果,五菱还想让学生知道的是,将来的合作不光是研发的合作,还有就是人才资源的合作。以及在管理和生产方面,有了和湖南大学的合作,企业对个方面的诉求就基本满足了。沈阳说这次的合作既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五菱有个精神是自主创新,与外方合作学到的是方法,可是路始终要自己走,与湖南大学的合作就是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只要肯钻研 汽车企业就能获得核心技术

  谈到五菱如何可以获得目前的成功,郭孔辉院士认为最重要的是质量和价格,质量好,就会有品牌效应,五菱之光也会越搞越好,创造一个值得消费者信赖的品牌是一个过程。五菱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沈阳补充说在造车中,设计人员都开这个车,设计出的车才能有神。

  沈阳说:为什么现在我国的汽车企业没有核心技术,是因为以前我们没有干,所以没有,现在五菱的中方就是在干。过去我方的技术人员做的就不是技术开发方面的事,而核心技术是需要很多数据模型,需要时间的积累。

    开拓海外市场急不来 前期工作要做好

  当有问到五菱在越南建厂的事情,沈阳说现在海外建厂的事情还没有定论。同时他也表示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前期工作要做很久,大概需要1、2年的时间。五菱不想做成摩托车企业的样子,最后被日本人反戈一击,市场占有率又下来了。他说其实在微型车发展方面,日本人已经没有更大的发展,而中国微车企业的国际竞争对手,就是日本企业。中国企业要和他们学习,不过同时现在日本造车的成本在上升,所以我们和他们之间其实就是一个此消彼涨的过程。

  关于进入欧洲市场。五菱一直在研究日本企业走向国际化需要的时间。同时日本、韩国汽车给我们做为例子,我们学习他们做的成功的地方,同时他们犯的错,五菱一定不能再犯。最后要做到对应的市场就有对应的产品,五菱也会在通用方面寻求帮助,开拓海外市场。现在五菱的出口量很大,最终是要用事实来说话。

  在其他的车型市场,五菱将逐步发展,一步步延续到其他排量的车型,可能由1.0L、1.3L车型向1.51.6L发展,由商用型车象乘用型车渗透。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