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柳州汽车 > 正文

中国重卡新王者 东风天龙系列重卡正式问世
2006-05-24 19:08   来源:SRC-504032344    打印本页 关闭
      昨日,中国大吨位重卡的领军产品———东风天龙系列重卡正式问世。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最高水平的重型卡车之一,东风天龙系列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介绍说,东风商用车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具有世界品质的中国大吨位重卡商品。随着新一代重型卡车的开发和投放,东风商用车又向着“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为了提高东风天龙系列的品质,技术人员累计完成150万公里的可靠性试验。产品在开发过程中,经受住了漠河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海南的湿热、吐鲁番地表70摄氏度的干热、唐古拉山口5300米高海拔、云南山地等复杂环境路况的考验。

在技术上,东风天龙融汇了大量国际先进开发经验,使其彰显出新一代东风重卡的王者之气:驾驶室是与日产柴联合开发的,发动机消化吸收了雷诺技术,变速器是原装进口的德国ZF16挡。从外观上看,驾驶室采用流线型面罩、蜂窝状的前格栅、保险杠上的异形组合式水晶大灯,再配以大型立体感的东风标徽,给人以豪华大气、高大威猛的感觉。内部设施齐全,舒适方便。其方向柱在前后、上下方向可调,座椅为机械减振式或气囊减振式,同时设有电动天窗、司机歇脚板,以减缓长途驾驶疲劳。另外,东风天龙车内设有最宽处达850mm的超宽卧铺,并带有卧铺阅读灯、前阅读灯等人性化设计。在安全上,东风天龙重卡左右车门装有防撞杆件、在配以加强的门梁、超大前风窗、全视野后视镜和安全气囊等安全设计,使得东风天龙成为目前国内最安全的重型卡车之一。其动力更强劲、性能更优越,排放直接达到欧III标准,并能适应更高法规要求。

技术人员介绍说,东风新一代重卡匹配的发动机重量轻,比功率、比扭矩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同时,还具有油耗低、噪声低、冷启动性能好、耐久性强等优点,其发动机整机寿命可达80万公里。

从2005年开始,中国重卡市场出现了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数据显示,在2005年,重卡市场同比下降了33%以上。在总体市场销量下降的同时,大吨位的重卡产品逆市上涨,表现出强劲的发展上升态势,今年1到4月份,趋势更加明显,280马力以上的车型市场需求急速上升。在这种市场整体变化的大背景下,东风天龙系列问世。市场人士认为,此举预示着东风将全面介入国内中高端重卡市场,对现有重卡市场格局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目前,国产的高档、大吨位重型卡车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未来3到5年内,中国重卡市场高档化需求必将更加旺盛。东风以前的卡车产品主要是中卡和准重卡,发动机马力集中在280马力以下。这次上市的新品,将使东风的重卡动力上升至420马力。品质和技术将是高端重卡的决定因素。在东风天龙系列的开发过程中,东风商用车公司在东风品牌固有“诚信、可靠、历史悠久、技术领先”特质下,又新注入“融合、创新、国际化”特征,融汇了大量的国际同行开发经验。他们在开发工具、开发技术、开发流程和材料应用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使得整车各个系统的性能全面提升。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先进的技术性能和高品质,再加上东风商用车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东风天龙系列重卡的上市将会对国内的重卡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并将进一步稳固东风有限在国内重卡市场上的王者地位。


 链接

东风商用车公司3年成长之路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公司创立于2003年7月8日,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辖的一个事业部,总部位于十堰,主要业务为东风品牌中重型载货汽车、专用车、改装车,以及客车和客车底盘的生产与销售,最大年生产能力30万辆,拥有7个专业厂、10个子公司,员工总数2.8万人,固定资产150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基地。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公司的前身是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载重车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1日,是东风汽车公司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集团的要求,以机制转换为核心,实施企业管理制度和组织结构的重大变革。

2003年6月19日,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合作成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2003年7月8日,在原载重车公司的基础上,整合了东风公司原有的东风柳州汽车公司、东风杭州汽车公司、东风新疆汽车公司、东风惠州汽车公司、东风深圳汽车公司等新生力量,创立了东风商用车公司。

东风商用车公司汇聚了东风汽车公司30多年来建设与发展的成果,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和国内商用车最强大的营销和服务网络,具有国内领先的品牌知名度,被称为东风文化的传承者、东风品牌的建设者、东风事业的主力军。

东风商用车公司在合资公司成立近三年来,导入国际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实施技术和流程创新,为市场提供用户满意的产品,以实现事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东风品牌开始走向国际化。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